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美国301调查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8-08-0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经过中美双方前期的试探和接触,今年6月,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知识产权网特邀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长、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律博士孙远钊老师和我们聊一聊中美贸易战中提到的301调查。

  经过中美双方前期的试探和接触,今年6月,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知识产权网特邀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长、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律博士孙远钊老师和我们聊一聊中美贸易战中提到的301调查。

  孙老师首先介绍其产生的历史缘由。301调查程序源自美国的贸易法。在1974年通过的贸易法第301条到第309条,制定了这么一套所谓的调查程序。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很多企业在国外做生意,在50、60年代发生了一个现象,有很多国家进行了收归国有。一夜之间,美国企业在当地的经济利益全没了。于是,这些企业便跑去找政府告状。但是美国政府基于顾大局等种种考虑,并不去理睬这些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发生过好几回这种事情之后,企业气不过,便跑到国会去跟议员咬耳朵,说他们老是不管我们的事情,这样不好。所以议员就说那就修改法律,从1962年便开始研究要弄一套程序出来。一旦美国的企业如果有投诉,不可以撤案子、放着不管。

  第二,要管的话,怎么管呢?美国很强调法律程序,301调查程序便应运而生:企业不满意政府总是不管他的事,以顾全大局为名。经过不断的演化,到了1974年,“301调查”已基本上成型了,这就是301条款。所谓的条款其实包含9个条款,密密麻麻写了一串。301的基本精神是去政治化。用法律的手段去政治化。如果今天有人来抱怨了,首先美国政府必须要管这个事情,然后就要开始调查,到底是怎么回事。一旦发现真有问题的话,那么就会通过一个程序,正式地把哪些国家有问题、有什么问题,至少指控统统都列出来,然后再调查。其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呢?他是希望说我这么做了以后,我以威胁要采取贸易制裁或报复的手段,因为美国经济力量大,各国基本上都要靠他做生意,美国要利用这个手段逼各个国家上谈判桌。

  所以可以说,“301调查”表面上是一个调查程序,是一个潜在的贸易制裁的程序,实际上所希望做到的是什么呢?是透过这个程序来逼你上谈判桌,大家能不能谈出个名堂来?一旦大家谈出了名堂签了字,这个就变成了法律文件,具有法律效力,以后美国就可以拿这个像个紧箍咒一样,从此以后你就要在这个框架架里面做事情。所以严格来讲的话,301调查程序的发起方是单边的、单方面的。而单边你也可以知道企业不满意,特别是到中国,到哪一国他做生意。老实讲,如果今天企业在中国做得很高兴,赚大钱,他高高兴兴,他不可能跑回去跟他的政府咬耳朵。所以政府一定听到的,都是在中国吃了亏的,赔了钱的或者诉讼败了诉的。于是美国政府就以要替他们伸张正义为名出来,逼着中国政府跟他谈判。所以他用单边的手段希望能够促成双边的协商,然后得到双边的协议,然后就变成一个法律文件,于是以后就用这个东西来继续往下走,这是你们政府是同意的,这是有国际效力的法律。

  【相关链接】

  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对其他被认为贸易做法“不合理”、“不公平”的国家进行报复。

  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一般而言,“301条款”是美国贸易法中有关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它最早见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后经《1974年贸易法》、《1979年贸易协定法》、《1984年贸易与关税法》,尤其是《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修改而成。

扫描以下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华冰聊“来电”与“街电”专利侵权案(四)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华冰聊“来电”与“街电”专利侵权...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