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华冰聊“来电”与“街电”专利侵权案

发布时间:2018-07-2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近期,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栏目邀请到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华冰聊专利》专著的作者华冰老师。请她和我们聊一聊来电与街电的专利侵权案及专利与科技项目投资的相关内容。

  编者按:

  近期,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栏目邀请到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华冰聊专利》专著的作者华冰老师。请她和我们聊一聊来电与街电的专利侵权案及专利与科技项目投资的相关内容。

  如果要用两个字概括现在最火的一种商业模式,那一定是“共享”。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充电宝行业也迎来了爆发式发展。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共享充电宝领域的专利战也在不断升级。

  2017年5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来电科技起诉街电专利侵权案,2018年5月25日做出一审判决。历时一年,来电科技诉街电专利侵权纠纷一审终于尘埃落定。这是迄今为止,共享充电宝行业最大的一笔专利侵权赔偿,也是共享充电第一梯队玩家之间的专利里程碑战役。

  那么,他们的案件是怎么回事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2018年5月25日做出一审判决,判决街电侵犯来电科技两项专利成立,责令街电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来电科技共计200万元。除此之外,街电要在三十天内将市场上运作的本品牌充电宝收回停止侵权行为。这一判罚势必会影响到街电已注册的用户、与其合作的商家,甚至是共享充电宝领域其他竞争对手、同行。街电的投资人陈欧曾用一亿元人民币向“共享充电宝之父”刘同鑫购买了三项发明专利。大家对这三个专利寄予厚望,认为既然买了那一定会在街电与其他竞争对手的竞争中起到关键作用。当所有人认为共享充电宝的战争将会以街电获胜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一审判决却颠覆了之前的判断,街电一审败诉。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华冰聊专利》专著的作者华冰就此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她肯定了陈欧购买专利的行为,这说明陈欧是重视知识产权的,有利用专利保护自己的投资,保护创新项目的意识。然而,陈欧购买的专利在案件诉讼过程中并没有帮他赢得官司,华冰认为其根本原因是陈欧没有买对专利。当我们在使用共享充电宝时是把充电宝租出来带在自己身边为手机充电,手机可以正常使用。然而,陈欧购买的专利均与手机电池相关。他有一项专利保护的是如果我的手机没电了,我拿着手机电池到共享充电的地方充电,然后换得另一块已充满的电池让我带回来在手机里使用,大家可以拿我们用共享充电宝充电的方式与换电池充电的方式去比较就会发现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充电方式。现如今,大多数手机与电池是一体的,即使是在充电过程中,电池与手机也不能剥离。这就意味着陈欧虽然买到了可以换电池给我们手机充电的专利,但这与市场上的共享充电宝是完全不同的技术方案,也没有保护到移动共享充电宝这样一个实际的项目。

  通过“来电”与“街电”专利侵权案,我们了解了一个重要的专利领域概念:专利保护范围。华冰对这一概念也做了进一步说明。她提到在专利领域里有这样一个说法,即专利保护的不是我们的产品,也不是技术,它保护的是专利文件里面文字记载的内容。我们可以拿发明和实用新型举例子。在专利里面有一部分内容叫权利要求书,权利要求书实际上是在专利文件里面我们要求得到法律保护的这部分技术内容,这是用文字描述写出来的。所以说真正对于一个专利来讲,我们明明知道这个专利保护的是充电宝,但是它保护的不是充电宝本身,而是充电宝这个产品对应的在专利文件里文字是怎么写的,文字写成什么样子,专利保护范围最终就会定成什么样子。这就是我们提到的专利保护范围是什么。本案法官在判定产品有没有侵权的时候,他并不是把市场上实际的街电产品拿过来与来电的产品去比对,他是用街电的产品和来电的专利文件里面的权利要求书的内容做对比,也就是说比的是来电的专利文件里面的文字叙述的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对专利的撰写,把每一件专利最终写成什么样子就决定了它最终的保护范围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们要找专业人士准确、适度地撰写专利相关文件。

  最后,华冰就“来电”与“街电”专利侵权案中给我们带来的借鉴意义及科技项目投资应注意的事项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

  第一方面:重视知识产权。身处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很多创业者、投资人若想让自己的的企业有长远的发展或是不断增加效益,就要有重视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利用专利这个法律工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或是放大自己的投资收益。

  第二方面:用发展的思维确定技术方案,懂得专利真正价值所在。陈欧购买的专利中涉及了电池换电池的技术方案,然而他在写申请文件时没有考虑到其他方案,在确定技术路线时也并没有想到在未来手机会与电池是一体的无法分离。这种情况下陈欧购买的专利已经跟我们市场上的产品和技术脱离了,或者说曾经我们看好的一种技术方案随着社会的创新与进步,这个方案已经被市场淘汰了。

  第三方面:专业人做专业事,提高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质量。可能说这话的时候比较容易,很多人也认可这个观点,但是具体到某些日常处理的工作时就容易犯这样的错误,认为也许我随便找谁,或是自己企业内的员工,或是某一个我熟悉的人就能把这件事情做好,但是尤其是在大额投资,或是以某一个技术去创业的时候,尽量去请专业的人帮企业处理专利相关的工作。

  第四方面:视专利为一种法律工具,同领域企业间合作共赢共同拓宽市场。华冰认为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投资人打官司的目的不是把对方“打死”,尤其是专利诉讼。街电一审虽然输了,来电也并不是让街电从共享充电宝领域消失,来电一家独大。应把专利视为一种法律工具,或是保护市场竞争地位的一个砝码,一个谈判助手、谈判工具。2014年,特斯拉对全球合作伙伴开放了自己的专利权供大家免费使用。这个事情当时在社会上掀起了很大的影响。特斯拉知道他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做电动车的企业,而是传统的燃油汽车企业。特斯拉需要与其他生产电动车的企业一起发展,把电动车市场做大。对于共享充电宝这个事件也是一样的。无论来电还是街电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并不在于对方,他们的竞争对手其实是我们公众在使用充电宝时的习惯。如果有一天我们习惯了到一个地方都可以找到共享充电宝,那么我们出门就可以不带自己的充电宝了,这对于共享充电宝市场来说才是有意义的,所以说来电与街电既是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拓宽市场共同发展的兄弟。对于这次一审判决,华冰并不认为这是来电与街电对决的结果,它只是来电通过专利诉讼这个手段与街电进行商务谈判的筹码,一个工具而已。下一步两家公司最应该做的是坐在谈判桌上,寻求共同合作,共同做大共享充电宝这个市场。(作者:戚硕)

扫描以下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华冰聊“来电”与“街电”专利侵权案(一)
00000华冰聊“来电”与“街电”专利侵权案(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华冰聊“来电”与“街电”专利侵权...
华冰聊“来电”与“街电”专利侵权...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