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童话大王”郑渊洁谈商标维权

发布时间:2018-07-1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先生做客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栏目,与观众们聊聊他的“皮皮鲁”商标维权路。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先生做客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栏目,与观众们聊聊他的“皮皮鲁”商标维权路。郑渊洁1955年6月15日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现代作家、慈善家。1977年开始文学创作。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郑渊洁老师创作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知名童话人物形象被一些企业和个人商用,为了保护这些人物形象郑老师开始注册商标并走上了他的维权之路。维权十四载,直到今年二月份终于赢得第一件“皮皮鲁”商标侵权案。在这期间不断有读者误以为皮皮鲁餐厅是郑渊洁老师所开,就餐时遇到不愉快便找郑老师投诉要求其负责。郑老师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皮皮鲁”商标被无效宣告后很受鼓舞,他说:“我们的商标法规定商标使用五年后就不能再提无效宣告了。但‘皮皮鲁’商标被滥用已14年之久,把它宣告无效我觉得很受鼓舞,14年间我多次提出的各种异议都被驳回,这回动用的是一个几乎很少使用的条款,即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当记者问到郑老师对接下来的一百多个皮皮鲁商标的维权前景是怎么看待时郑渊洁回答道:“现在我有信心了,因为其他的商标侵权都没有那么长的时间,不像郑州的皮皮鲁餐厅已经使用了十四年,其他也有超过五年的,但是我也有信心将侵权商标无效掉。还有一个更值得振奋的事实是原从属于工商局的商标局现已调整到从属国家知识产权局。因为它归工商局管的时候商标审核可能更多的从市场的角度考虑,如果归知识产权局管辖后商标审核会从保护知识产权的角度考虑。”

  前不久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违法成本显著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了要引入惩罚性补偿措施。可以看到,我国在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对此,郑渊洁表示很振奋,他还笑称这条新闻他都能倒背如流了。

  当记者问到当今社会应该如何对青少年进行知识产权教育和引导时,郑渊洁强调,寓教于乐的思维是对孩子最好的引导和教育方式。采访结束前,郑渊洁还表示将来会在培养孩子从小尊重知识产权的方向进行文学创作,通过故事来向孩子们进行知识产权的教育和引导。就像郑渊洁老师所说“保护知识产权,国家才能真正强大,未来世界的竞争,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才能有中国心的同时,也有中国芯”。(作者:韩虹)

扫描以下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童话大王”郑渊洁谈商标维权
00000诸敏刚董事长谈《我也会发明》如何启发和培养青少...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童话大王”郑渊洁谈商标维权
诸敏刚董事长谈《我也会发明》如何...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