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张晓宇谈专利技术转移

发布时间:2018-09-2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近期,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栏目邀请到北京超凡技术转移转化研究院院长张晓宇先生。请他跟我们谈一谈专利技术转移工作与科研的区别、国内外在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方面的差别。

  近期,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栏目邀请到北京超凡技术转移转化研究院院长张晓宇先生。请他跟我们谈一谈专利技术转移工作与科研的区别、国内外在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方面的差别。

  张院长首先从学术角度给我们讲述了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的定义,然后给我们分享了我国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做发泡泡沫聚氨酯专利技术转化的案例。当时毕教授是请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的6个审查员,专门去帮他做了非常详细的前期检索,包括挖掘布局和整个一套的专利组合,以此来妥善保护他的技术秘密和专利实施方案。最终实现了价值5.12亿人民币的成功转化案例。

  然后张院长从他在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和美国普渡大学的工作经验谈到玛丽皇后学院每年大概有4600多项的科研成果,普渡大学有8000多项科研成果。由此也提到做转化和搞科研的区别:做转化是为实现某一个功能,实现某一个商业的产品属性,在这些情况下它不会看该项技术是不是新的,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注重的是它所对应的技术是不是最佳方案,是否能实现。这一点正好是跟科学研究的注重点所相反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说大学的科学成果只有一小部分是有科研价值的,通过转移转化的工作,把它的商业价值挖掘出来,然后才能用知识产权的工具实现其价值转化。

  最后张院长提起国内跟国外在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人才培养上的差别:特别讲到牛津大学在技术转移方面是全世界做的最好的,去年大概有21亿的转化成果。牛津大学的技术转移团队有100多人,其中80多位都是博士,这些博士几乎一半都有MBA学位,他的老师有13个专业,在牛津大学同时有三个或五个专业是很正常的,所以在国外有很多具有多个专业、多个学位,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但是国内很多都是一个或两个专业,如果工学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那就会造成思维的单一性。思维单一性有一个最大的弊病是就技术而谈技术。而在技术转移工作中即使有专业背景,仍需要反复的去跟老师学习探讨,技术创新点、壁垒点怎么设计,专利权利要求怎么写,怎样去更好的保护专利的技术秘密,这样才能更好的完善专利的规划工作。但这些事情让一个搞科研的人去做不合适。科研人员的大脑结构实际上证明了他最适合的就是在其所研究的细分领域进行研发,那么让科研人员学更多的跨专业的知识反倒不利于他的研发,由此可见还是要找专业人员从事专利技术转移转化这项工作。(作者:王亚鹏)

扫描以下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张晓宇谈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一)
00000张晓宇谈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张晓宇谈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一)
张晓宇谈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