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关注中国高校科技创新 助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8-10-31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10月18日至19日,第二届中国高校专利信息年会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知识产权网在现场有幸邀请到本次会议主办方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程接受专访。

  10月18日至19日,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专利信息年会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专利信息利用助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旨在为高校之间搭建经验分享和研讨交流的平台,提升高校专利信息利用和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知识产权网在现场有幸邀请到本次会议主办方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程接受专访。

  一、举办针对全国高校的“专利信息年会”的契机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颁布实施的十周年。在这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当中,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蓬勃的发展。高校作为科研创新重要的基地,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高校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每年都在迅猛增长,现在国内有效发明专利当中高校的专利申请量已达到25%。然而,高校专利转化实践情况还有待加强,据统计,高校专利真正实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不足5%。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就举办了中国高校专利信息年会。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大家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高校对于知识产权转化的重视,促进知识产权的运营与转化工作。

  二、本次大会选址大连的原因及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的渊源

  李程在采访中表示,本次会议选择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首先是因为该校是教育部的重点高校。其次,知识产权出版社与大连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信息利用、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未来也会在知识产权翻译、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信息平台搭建方面有进一步合作。

  三、第二届中国高校专利信息年会的亮点内容

  亮点一:会议得到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

  今年的年会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大连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大连理工大学,以及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这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亮点二:会议内容丰富全面

  本次会议除了设置了专利信息服务相关内容,还涉及专利运营、知识产权投融资、知识产权许可交易,人才培养等更全面的议题。通过专家的讲解、与会人员的研讨,希望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

  亮点三:会议嘉宾规格高 参会人数创新高

  今年参会人数较去年人数翻倍。同时,很多高校的校领导、科技成果转化部门的院长,还有图书馆馆长都积极参与到这次会议,与会嘉宾的规格与人数均创新高。

  李程表示,专利信息是一个企业发展,包括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资源,如果能够把专利信息利用好,一定会对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以及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发展带来很好的帮助。(作者:戚硕)

扫描以下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