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企业“走出去”商标品牌保护战略探讨——访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总裁张海燕

发布时间:2018-12-1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企业“走出去”的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竞争中。我国对商标品牌的发展也愈加重视,商标品牌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企业“走出去”的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竞争中。我国对商标品牌的发展也愈加重视,商标品牌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企业商标品牌的建设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可以通过商标品牌的保护管理,确定优势、发挥所长,从而提升商标和品牌的价值。本网邀请到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总裁张海燕先生,请他跟我们一起来探讨企业走出去的商标品牌保护战略。

  张海燕总裁在采访中表示:“企业和国家都有一个战略,我们要么就不重视,要么就会把它上升到过于高的高度。它其实是一定要服务于整体战略,应该是发展战略、国家战略、企业战略下面的品牌战略。那么围绕着品牌战略,无外乎要夯实基础,只有有坚实的基础,才可能走得远,站得高。中国现在的环境决定它有三条路必须要走,一是产业必须转型升级。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很多便宜的东西不是中国造,而是东南亚周边国家在制造,这是一个现象。产业的转型升级,无外乎要么有技术,要么有品牌,有更多的附加值。通过品牌形成一定的垄断,让客户在识别中间增加附加值。二是要走出去。我们跟世界上发达国家有差距,因为有差距,所以我们不能上来就跟最强的对手练。我们要找到更需要我们的,更适合我们的。三是中华民族要立于世界,就一定要实现全球化。”张总坦言,中国企业首先要清晰自己的战略,企业是否一定要走出去,准备走到哪,今年走到哪,明年走到哪,要根据情况进行合理地规划和预判。

  在采访中,张总还提到:“比如王致和是北京的,在德国被抢注,而且和它的经销商有关,这类案件就是典型的缺乏规划的。但是有一天它发现在德国被抢注,这个时候心态就变了,觉得必须要反击,结果花费几十倍、上百倍拿回来。全球做一个简单的保护也要几十万,甚至是百万级的。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往往缺乏眼界和战略,包括海信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张总建言,企业走出去一定要有前瞻,有目标,要根据自己的战略,规划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后的事,这样才能够走的更加稳健。(作者:王雪)

扫描以下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企业“走出去”商标品牌保护战略探讨
00000改革开放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利用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企业“走出去”商标品牌保护战略探讨
改革开放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利用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