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回溯历史 不忘初心——张南博士以“大历史观”解读中国专利制度初创岁月

发布时间:2018-11-21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回首1978年,除了做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外,中共中央决定“我国应建立专利制度”。中国知识产权网有幸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中美法学研究所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南博士,通过“大历史观”为我们解读中国专利制度的初创岁月。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回首1978年,除了做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外,中共中央决定“我国应建立专利制度”。改革开放四十载,我国专利制度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换言之,我国的专利制度是在改革开放中诞生和发展的。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离不开我国《专利法》的积极贡献。

  中国知识产权网有幸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中美法学研究所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南博士,通过“大历史观”为我们解读中国专利制度的初创岁月。

  张南博士以时间轴为脉络,为我们娓娓道出中国专利制度从无到有的那段历史。在近代中国太平天国时期,洪仁轩于《资政新篇》中倡导建立专利制度,而且提出要造火车,对于能够造出跑得快的火车的人进行专利奖励。一八八二年,李鸿章在官商督办的上海机器织布局里得到了光绪皇帝给予的工业垄断权利。这些是我国近代专利制度中的一些例子。但是,直到一九四九年以后中国才有了接近现代意义上的专利制度。一九五零年,政务院颁布了《保护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然而四年中只有四项专利被批准。一九七八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当时的社会对专利制度是有争议的。根据史料记载,争议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有一些科研人员担心专利制度是西方资产阶级手中的工具,是企业主对于科技人员和科学家的一种剥削。第二方面是有些人认为专利制度实际上是一种垄断制度,它有助于创新,还是在抵消创新;第三方面是专利制度在当时技术薄弱的中国能否被建立,建立之后是否会造成技术上为外国公司创造领先优势。当时主要存在以上三种争议焦点。尽管如此,当时的中国还是有一大批科技官员和知名的科学家是支持我国建立专利制度的。最终,面对着种种争议,是小平同志确立了中国专利制度,并从正面肯定了这种新的制度。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时刻,也对于所有专利人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于1985年4月1日起实施,它的问世具有深远的影响。张南博士就此与我们分享了她的思考。她把当时的全球贸易链比喻成一个圆环,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是没有进入全球贸易链的圆环之内的。当时的中国以低端制造业为主,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的、现代的专利制度,外国投资者对于新的市场、新的生产基地具有很高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不会前来投资。然而,现代专利制度的建立使这种不确定性被大大降低,中国便逐渐成为了全球贸易链中非常重要的节点。当时,主动加入全球贸易链对于每一个中国人,对于中国经济都是非常大的历史性转变,同时也决定了我们国家的命运。这是第一个影响。1985年4月1日,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开始实施。在国家专利局开始接收专利审查的第一天,就有3455件申请被受理,有些科学家或是企业的科技人员为了能尽早提交申请在门口等了三天三夜。当时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对于这个情形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其他国家专利局的管理者说他们的年申请量可能只有几千件,当时中国专利局第一天就受理了3455件申请。所以,从当时的需求可以看出专利制度实际上是被广大科技创新群体所拥抱和欢迎的,并且对于当时处在萌芽阶段的中国创意产业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见,中国第一部专利法的颁布既满足了国际投资者的需求,又满足了当时中国国内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

  现如今,在中美贸易战的情形下,我们面对的指责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和强制技术转让的问题。通过回顾我国专利制度的初创岁月,可以看出中国一直欢迎和拥抱专利制度,并且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发展。所以,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重温中国专利制度初创的这段岁月有很大的必要性。(作者:戚硕)

扫描以下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回溯历史 不忘初心——张南博士以“大历史观”解读...
00000杜颖教授谈《商标法》修改(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回溯历史 不忘初心——张南博士以...
杜颖教授谈《商标法》修改(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