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科研人员创业路上的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9-10-2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中科劲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军发博士,听他讲述科研人员创业路上的知识产权保护。

  在O2O、共享经济等模式创新创业方式逐渐退潮后,当前国家的双创方向,已经转入了技术创新尤其是鼓励硬科技创新的轨道上。在这个背景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表示要重视科研人员,要了解技术前沿,要鼓励科研人员创业。那么科研人员的创业之路到底是怎样的?创业公司的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中科劲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军发博士,听他讲述科研人员创业路上的知识产权保护。

  刘军发在采访中表示技术人员创业最常遇见的是市场上的挑战。“技术变成产品,再变成用户手中的商品,周期很长、有很多门槛,首先必须要有很强的工程开发能力。比如项目经理的管控,产品经理对产品的打磨等等,把演示级的系统做成产品级的东西,是一个质的飞跃,这对科研创业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谈到,把产品变成商品前一定要搞清楚用户对这款产品是否真正有需求,“不能根据自己的想象判断用户的需求,比如我们做定位,户外领域做的好的有高德和百度,而室内大型建筑物里的定位还没有发展起来,所以我们推断这个领域应该有很多用户需求:比如去停车场里找停车位、去车站里接人等等,但当我们把产品做出来的时候才发现,真正的用户需求跟想象中的是不一样的。因此把产品变成商品前一定要搞清楚用户真正的需求在哪儿,哪里是最值得去做的。”

  采访过程中,刘军发还提到了产品的营销,“如无全方位的宣传营销,用户通常无法得到产品的有关信息,进而过来购买,怎样通过所有可能的手段让你的产品营销出去,变成用户喜欢的产品、爆款产品,这是非常有专业门槛的。”

  当谈到创业公司的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时,刘军发说道“对创业公司来讲,必须要有自己的优势和支撑力量,对于科研人员创业公司来讲,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尤其重要,应该尽早申请专利,形成持续性的保护优势,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还强调“专利的布局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预判即将要出现的前沿性技术,可以提前做一些专利布局,从而提高行业的门槛。科研人员创业应该有这个敏感性,利用自己的优势,尽快对核心技术做专利申请和布局,这样能够更好的保护和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作者:韩虹)

  【点击链接 观看完整视频】:

  http://www.cnipr.com/xy/spzq/ipdks/201910/t20191023_235940.html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科研人员创业路上的知识产权保护
00000京东集团知识产权工作介绍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科研人员创业路上的知识产权保护
京东集团知识产权工作介绍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