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京东集团知识产权工作介绍——访京东集团知识产权部总监范艳伟

发布时间:2019-10-18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期《IP大咖说》我们邀请到京东集团知识产权部总监范艳伟女士,请她为我们分享京东集团的知识产权管理、智慧物流、商标保护、电商平台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产品等内容。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平台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驱动力,也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京东依靠其自营商品和快速的物流服务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同时,精准的知识产权布局让京东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本期《IP大咖说》我们邀请到京东集团知识产权部总监范艳伟女士,请她为我们分享京东集团的知识产权管理、智慧物流、商标保护、电商平台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产品等内容。

  采访中,范艳伟首先谈到了京东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特点。第一,组织架构方面。京东集团法务与知识产权部的管理幅度非常广,涵盖了所有知识产权相关的权利类别。所有的工作可以同步进行规划,如新产品上线,便可同步开展专利布局、商标布局,如果涉及创作元素,还会同步进行版权保护,这样便形成了比较立体的保护网络。第二,基于互联网业务自身发展迭代速度快的特点,这就要求整个知识产权管理的速度要与之相匹配。第三,京东集团的知识产权管理除了要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外,还要承担起维护平台上其他权利人知识产权的职责。

  京东集团在仓储物流领域申请了诸多专利。范艳伟介绍到,京东为给用户提供“最后一公里”的用户体验,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如今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已成立了京东物流子集团,希望用积累的专业经验,先进的技术支持,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近年来,京东在着力打造智慧物流全景图,这一体系中包括无人机、无人车、仓储自动拣货的机器人,现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其中,无人机在偏远地区配货可将原本由人工配货的十小时车程缩短到仅一小时,除此之外,无人仓的运行效率较传统仓库相比提升了至少五倍,有了这些技术保障,京东自营的订单90%可在24小时内送达消费者。在京东集团的物流建设中,专利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已有两千多件专利申请,既包括传统物流配送中如何拣货,如何规划运货轨迹,也包括了最新的无人机、无人仓、仓储配送的小机器人。可以说,京东物流经过十年的技术积淀,解决了很多行业内的技术难题,也研发出很多符合其自身特色的创新产品,这些创新成果也通过专利进行了布局与保护。

  相信大家对京东的吉祥物“joy狗”并不陌生,“京东”二字和“小joy”这一形象现已提交全类商标注册申请。范艳伟认为,商标是企业品牌的载体,企业最终在市场上获得的信誉,累积的口碑,最终都要反映在商标上。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企业没有了商标,那对其是一个非常致命的伤害。范艳伟用八个字“价值千金,惜名如命”来总结商标与企业品牌的关系,并呼吁所有的企业应该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珍惜自己的品牌,保护自己的商标。

  电子商务平台专利侵权及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现象屡见不鲜,同时,这一问题也得到了政府机关、社会公众的较高关注。以京东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来举例,大概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进行把控。事前环节,因为京东的商业模式是以自营为主,自营产品大概百分之九十多都是和品牌方、一级代理商进行直接的合作,对于第三方入驻商家,京东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监管体系。商家入驻环节,要审核企业主体的资质,以及准入这个行业的所有资质。对于一些重点的品类,如母婴、食品,质控团队还会进行实地考察,以确保所提交资料的真实性。商品上架环节,为杜绝商家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品牌乱挂等现象,京东也有相应的监管系统。事中环节,有赖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京东自主研发出了一套读取全网数据的监控系统,依据设定的三百多项指标,并结合商品的退换货率等去确定这个商品是否为高危商品,对于高危商品会有专门的调查团队,对资质进行人工复查,第三方公证购买,与品牌方、权利人合作鉴定。京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一旦这个商品被品牌方鉴定为假货,即使是众多商品中的一件,该商店也会被立刻关店,供应商的信息会被列入黑名单,京东永远不会再与该商家进行合作。事后阶段,京东有一套知识产权维权系统,用来由权利人发起侵权投诉,告知京东网上的链接存在侵权的嫌疑。这种情况下京东会通过系统进行判断,并结合资质核查,确定存在侵权的产品也会立刻下架,并有一系列内部治理手段。京东近年来还和很多权利人,包括行业协会,品牌方进行紧密的联系和沟通,吸收诉求,不断完善其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

  范艳伟表示,希望能够在不断的、持续的、严格的监管下,京东平台上的专利侵权、假冒伪劣产品越来越少,也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的购物平台。(作者:戚硕)

  【点击链接 观看完整视频】:

  http://www.cnipr.com/xy/spzq/ipdks/201909/t20190930_235545.html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京东集团知识产权工作介绍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