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泰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总经理 林宇清

发布时间:2017-09-11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2017年9月5-6日,第八届中国专利年会(CPA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作为年会重头戏之一的“中知-隆天”杯知识产权运营大赛的冠名商,应邀出席本届大会。年会结束后,中国知识产权网(CNIPR)有幸邀请郑泰强董事长、运营中心林宇清总经理进行了专访。

  2017年9月5-6日,第八届中国专利年会(CPA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年会堪称中国IP圈最大盛会。

  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顶尖的IP事务所,年会重头戏之一的“中知-隆天”杯知识产权运营大赛的冠名商,应邀出席本届大会。董事长郑泰强和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总经理林宇清还在最火爆的“国际专利运营市场前沿动态”分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数十位隆天律师活跃在年会的各个论坛和角落。隆天在会上的抢眼表现,特别是知识产权运营上的独到见解、宏伟构架和切实的落地手段,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注和瞩目。年会结束后,中国知识产权网(CNIPR)有幸邀请郑泰强董事长、运营中心林宇清总经理进行了专访。请他们就隆天人才培养体系,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理念和模式,赞助“中知-隆天”杯知识产权运营大赛的初衷,就大家关心的其他相关问题做了分享,并对2017中国专利年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泰强

  以人为本,构建人才激励体系

  隆天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能在IP圈有着良好的声誉和口碑,靠的都是有一群优秀的人、为客户提供着一流的服务。隆天多年来一直秉承“以人为本”,郑泰强董事长表示,公司构建了一整套科学、完善的人才激励体系,包括分析师,律师,都是分级考量、评价和晋升的。从03年开始隆天就在海外客户的要求下,开始布局并且操作以分析评议为基础业务的知识产权运营类业务。在业务开展初期,隆天就非常重视服务团队的培养和磨练,在律师、代理人中精选一些有跨界思维及多年知识产权代理经验或者法律诉讼经验的人,通过实际的项目,系统的培训,来培育人员这方面的经验和知识。通过多年来开展的以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为基础业务的各类知识产权运营业务的打磨,积淀出了一支专业、高效、优秀的包括高水平专利分析师在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队伍。在这个过程中,部分优秀人员还被送到海外,去专门的知识产权机构进行高水平的业务培训。当然,公司也会邀请北美、欧洲、台湾这些在知识产权运营和价值分析方面经验丰富的合作机构来给员工进行授课、系统培训等,目前公司已建立起了一个在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的、拥有约30名专业人员的高水平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团队,而这只团队的背后,依托的是隆天经过23年有序发展、经过海量案件打磨出来的、由近200名专业服务人员所组成的、能够提供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专业服务的整个业务团队,这有力地保证了高品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和运营项目工作的完成。

  谈到冠名本次大赛的初衷,郑董事长说,“运营恰恰是隆天这几年在做的事情,当然,年会又有这样一个运营类项目投资大赛,正好是我们契机的结合。我们一方面去冠名,参与其中也使隆天与优秀的创业项目更贴近,另一方面,我们把隆天独创的一些运营理念和商业方法分享给业界同仁,同时也激励更多的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公司,通过对接运营的专家,机构,去支撑他们在我们国家、政府所倡导的这场轰轰烈烈的双创中真正实现重大的突破。”

  打造一体化、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

 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 林宇清

  说到隆天的知识产权大运营理念,林宇清总经理坦言,隆天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的先进性体现在“一体化”运营,公司倡导的知识产权大运营理念应该说是一种专利、版权、商标三合一的运营理念,尤其在专利运营方面,依托内部非常庞大的、以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库,通过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包括专利数据分析、市场数据分析、产业化数据分析,还有战略级数据分析等,产生一个多维度的专利分析报告,这是一种非常科学、精准的分析。基于这种分析和数据整合,甄选出好的投资项目。此外隆天又成立了自己专门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专项从事知识产权运营业务的开展,并且对于严格甄选出来的项目进行运营。同时,隆天还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投资基金,作为引导形基金,为这些项目进行投资背书,最终通过全产业链知识产权服务的支持,在一种可复制的模式下,把项目进行产业化。它的好处,林总经理认为,它能够解决现在国家提的双创过程当中对于技术转化难、融资难及建立有效的、联动性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难、产业化过程当中资源整合难的问题,在这几方面隆天可以通过这种一体化的运营,通过自己的团队之间的相互支持,解决投资人、企业、技术持有方互相之间沟通不畅的问题,能够在高效率下以闭环的形式把技术成果进行转化。

  说到知识产权运营未来的规划和打算,林总经理表示,隆天今后会在运营理念的落地方面做更加细致化的工作,同时会把隆天的知识产权运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覆盖知识产权全产业链的运营业务,从选择一些重点产业开始,到最终在尽量多的前沿产业方面构建出非常强大的、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运营专项技术产业化数据库。同时,隆天会与国外的合作伙伴进行国际化知识产权运营方面的合作,共同建立起一种闭环的、以知识产权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技术转移机制,把中国先进的技术推出去,把国外优秀的技术引进来,打消国外技术持有人对于中国的国家政策方面,尤其是和技术产业化有关的政策方面、以及对于中国投资环境和具体技术转移,实施风险方面存在的顾虑。希望今后在这方面做更多的事情,借助隆天的知识产权运营,产生更多的上市公司。

  在访谈的最后,郑董事长和林总经理也分别对本届年会及知识产权运营大赛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郑董事长表示,今年参加年会,感受到一种盛大和震撼。北美合作者参会看到这样一个场面,也很震惊,没想到会是这么宏大的一个场面,有这么热烈的参与度。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国际视野的层面,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此次的中国专利年会,可以说,无论是国家的助力,还是实体经济的推动上,都起到了应有的助推作用。也期待着今后中国专利年会能够在全球产生更大、更广泛的影响力,能够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企业、专家,以及更多的运营方面的投资者、基金、金融机构,包括吸引更多的高水平的国际化投资公司参与其中。

  “首先我觉得中国能有知识产权运营大赛,并且到现在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情。我本人参加过科技部的创新创业大赛,教育部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一些类似平台组织的大赛。相比较而言,我个人认为以知识产权作为切入点,进行项目的甄选和项目的评估,是一件非常高级的事情。中国现在在这方面是非常欠缺的,我们通过大赛现场参赛选手的路演陈述,以及专家对参赛人的提问,就不难感受到,他们在讲解过程当中,仍然只是把知识产权作为其中的一个环节,略显晦涩、生硬,还没有达到在运营这个层面游刃有余的使用。当然,昨天我在大会分论坛上也讲了,不同的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运营策略,例如创业公司,就很少有战略级的运营策略需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在知识产权运营这个问题上,尤其对于一些创业型公司来说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在知识产权工作,运营工作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大赛能够越办越好!从项目引进,包括项目具体的素质上,知识产权跟这些项目的融合度上,以及知识产权高水平运营对这些项目助力的作用上水平越来越高,相信这个平台一定会对中国知识产权运营事业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林总经理说。

  嘉宾简介

  郑泰强

  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郑泰强先生在知识产权领域有20多年的执业经验,特别是在侵权诉讼、技术许可转让、专利布局和运营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为FICPI中国分会副会长、中华商标协会副会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和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兼职导师,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获得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称号、首批专利代理行业高层次人才称号、全国商标领军人物、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评选的四星专利代理人。

  林宇清

  合伙人、律师、资深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

  隆天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总经理

  林宇清先生在知识产权法律工作领域有超过16年的实践经验,现任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总经理。加入隆天之前,林律师曾在国内知名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国内外律所、权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跨国公司等机构担任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律师、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以及高级知识产权顾问、大中国区知识产权总监等职务,具有事务所和公司内部高级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两方面的丰富工作经验。他在以专利、商标为核心的知识产权领域中从事了各类实务工作,并在知识产权运营与管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与实践、企业知识产权体系的构建与管理、专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2022年5月3日美国授权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2022年5月3日美国授权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