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一人食”的“团圆宴”

发布时间:2020-10-2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当退掉1月22日回武汉的机票时,东北姑娘陈丽莉没意识到,孤身一人在上海的日子,会持续四个月。在这个异常漫长的寒冬里,她未曾想过,竟是那些平时只道是寻常的食物,给了她家的温暖。

——运用知识产权减少食品浪费采访纪行②

  当退掉1月22日回武汉的机票时,东北姑娘陈丽莉没意识到,孤身一人在上海的日子,会持续四个月。在这个异常漫长的寒冬里,她未曾想过,竟是那些平时只道是寻常的食物,给了她家的温暖。

  一人“抱团”的温暖

  丽莉和丈夫刚到上海工作不到一年,原本过年要回武汉婆家,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团聚的脚步。小夫妻跟家里人一合计,决定丈夫回家照顾老人,丽莉留在上海保护好自己。一时间,一个人如何过好这个年,成为摆在她眼前的重要问题。

  一口大火锅,一家人围坐一桌,香气氤氲,欢笑晏晏,食物的美味和情感的炙热翻滚在一锅之中,这是全国各地年节庆祝常见的一幕。火锅象征着团圆,而疫情的阻隔让团圆变得遥不可及。而一人火锅,想多吃几个菜就面临浪费。还好有自热火锅,让漂泊在外的游子一个人也能过得热辣滚烫。

  丽莉嗜辣,重庆品牌“凰巢”是她最喜欢的自热火锅。不同于过去自热食品为了兼顾口感和卫生,一盒里只能有很少的几样烹饪温度和时间相近的食材,“凰巢”的“一种自热火锅的制作方法及自热食品包”“一种自热火锅及其灭菌包装方法”“一种自热小火锅的灭菌制作方法”系列专利,针对不同食材采取不同的消毒杀菌方法,将蔬菜和粉条采用真空包装后进行巴氏灭菌,将弹豆腐采用高温高压灭菌后进行真空包装,将肉菜采用真空包装后进行辐照灭菌。将分别包装后的火锅底料、蔬菜和粉条、弹豆腐、肉菜与自热包和盛放容器进行包装,在较低的温度和较短的时间获得所需的消毒杀菌效果。这样一来,既不会因保障食品安全而将食材加热到丧失口感,也不会为优化口味而导致不同食材相互污染。孤独的冬夜,注入一杯凉水,不到十分钟,就能收获一碗红红火火。

  不仅仅是疫情期间,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为了理想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都很难抽出时间做一顿花样丰富的菜肴。火锅这种需要多人分享才能品尝到各色食材的烹饪方式,对上班族来说更是一种金钱买不来的奢侈。自热火锅的出现,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也不牺牲舌尖上的美味。把一群人相聚的热烈氛围凝聚在小小的一碗速食中,背后不知有多少这样的年轻人在努力。他们用专利成果告诉丽莉,热闹的气氛不仅是别人的,你也可以有。有美食相伴,你并不是孤身一人。

  一“碗”情深的乡愁

  视频通话中,婆婆告诉丽莉,全国各地都在支援武汉,运来了大批的蔬菜,有的免费发放,有的平价售卖并送上门,让武汉人民最爱吃的热干面里始终不缺配菜。丽莉把手里的“大汉口”牌方便热干面举到镜头前,告诉婆婆:“妈,我也有热干面吃。”

  捧着热腾腾的“大汉口”,丽莉想起婆婆在家做热干面的场景。碱水面条制作没有什么难度,却费工费时,只做一家四口的分量太不划算,往往一做就是一大盆。碱放多了,面条口感差,还可能中毒;碱放少了,面条难以保存,很容易馊掉。每年家里总有老人坚持不要浪费和晚辈不愿撑破肚皮产生的小摩擦。终于,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让手工制作不再成为负担。随时随地,锁定新鲜,让浪费无所遁形。

  “大汉口”热干面是武汉本土品牌。2005年,武汉人刘海元历经两年多的潜心钻研,研发出“非油炸风味方便面及其制作方法”技术并提交专利申请。“大汉口”热干面和常见的方便面不同,不使用油炸方法延长储存期,而是保留了热干面的热风干燥工艺,采用真空和面技术和微波脱水干燥方法,形成均匀多孔的面筋网络结构,在保留新鲜面条口感的同时,可把保质期延长到一年以上。

  依托出色的技术,“大汉口”让热干面从武汉人家的日常,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目前“大汉口”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远销北美、欧洲等地。丽莉在上海的便利店里,也可以随时买到不同口味的热干面,聊解思乡之情。

  金钱不能买到亲情,但技术可以让亲情再近一点。一根根韧性十足的面条,像远隔千里的亲情,难以割断。

  一点一滴的甜蜜

  寒冬终于过去,春暖花开的4月到来,武汉有序“重启”,紧张的气氛随着冷空气一点一点消散。每天的视频联系也从丽莉没完没了地忧心家人生命安全,变成家人絮絮叨叨地叮嘱她一个人注意身体,多喝热水,多吃水果。

  丽莉最喜欢的水果,是老家的地理标志产品“盖州西瓜”,个大皮薄,甜脆多汁,小时候和哥哥姐姐们围坐一圈抢西瓜吃是她最甜美的回忆。现在,一个人在外漂泊,没人一起抢,一整个大西瓜怎么吃得完。虽然工资负担得起吃一半扔一半的洒脱,但内心深处对浪费的罪恶感始终挥之不去。

  邻居上海阿姨告诉她,本地有一种小西瓜,“咪多老嗲了(味道很好)”。丽莉照着阿姨的推荐,去水果店买了一个“南汇8424西瓜”尝鲜。这种中型西瓜1984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育种专家吴明珠教授培育成功,1990年引入上海,在浦东南汇地区试种效果比原产地新疆更胜一筹,且从4月到10月均可收获。更为可贵的是,“南汇8424西瓜”小小的身体拥有大大的甜度和营养,比起大西瓜品种丝毫不逊色,而个头小的优势更适合当今社会小家庭、快节奏的生活,每个瓜三四公斤左右,一个人一次吃完一整个毫无压力,避免了吃不完丢掉浪费或细菌污染的风险。

  经上海科学家和农民的不懈努力,30年来,“南汇8424”品牌逐渐打响,入选全国100个著名区域公用品牌,南汇的西瓜也走向全国市场。丽莉计划着,等亲朋好友来上海的时候,要买上一屋子西瓜请大家吃,一人一个,不争不抢,让每个人都能免于匮乏的恐惧,亦免于浪费的愧疚。

  国庆假期来了,然而为了下个月的进博会,丽莉公司建议她不要离沪。这时的她,已经不那么想家了。

  婆婆要寄新鲜热干面给她,被家人拦住了,改成发个红包;同事按照她给的方子为麻酱调味,做出来美味的热干面,开心地拿给她分享;小区门口水果店的“南汇8424西瓜”脆得碰一下就裂开了口,老板给她打了折还送了一小把葡萄。“吃独食”的她知道,一个人吃饭可能很孤独,但从不孤单。(记者:孙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