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疫情形势下,如何善用知识产权大数据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邀请到北京中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化冰,请他分享疫情形势下,如何善用知识产权大数据助力企业良性发展的相关内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许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而大数据技术凭借其强大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与交通、医疗、教育、知识产权等领域深度融合,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组织和执行效率,是科学战疫的重要利剑,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邀请到北京中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化冰,请他分享疫情形势下,如何善用知识产权大数据助力企业良性发展的相关内容。

  刘化冰在采访中表示,知识产权大数据一般包括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软件著作权、作品登记、以及商业秘密等类型,这些都可以纳入到知识产权大数据的范畴当中。我们常说的知识产权大数据有三个价值,分别是它的科技价值、经济价值和法律价值。这几个价值可以说是知识产权数据最常被提到的一些作用,也是企业需要特别去关注的几个方面。

  谈到企业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数据,特别是专利数据时,刘化冰提出几点建议。首先,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应充分利用专利数据。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统计显示,全球有90%以上的新发明新创造,最早都是体现在专利文献当中。如果说企业能够充分利用专利文献,应该会对其科技创新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便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展一些研发。

  刘化冰还特别提到,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为了能够加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在第一时间筹建了新冠肺炎防治专利情报专题数据库,数据库包含了19个类目,按照不同的应用领域,对国内外的专利文献进行了收录,同时也形成了中文、英文、日文三个语言版本。此举有助于中国通过进一步的技术创新研发来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希望为海外抗击疫情提供一些协助。

  其次,现在国内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而在国际形势上,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知识产权保护在国际贸易中也非常重要。所以,企业在参与市场的经营活动中,也要注意规避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风险。在这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查询、检索、分析等功能获得一些参考。一方面,当企业遇到一些侵权诉讼时,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找到一些有利证据,或是一些抗辩的素材。另一方面,当我们的产品面临上市或者出口时,利用大数据去做一些查询分析,避免进入到专利侵权的危险领域。

  此外,随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很多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现在也有很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平台,或者说是创新的工具,这些工具背后都是利用大数据来做一些专利价值的智能评估,或是企业信用的智能评价,在这过程中也诞生了很多新的专利质押融资的服务模式。

  总的来说,刘化冰建议企业利用好手中的知识产权,利用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为企业注入一部分资本,以此帮助企业发展,共克时艰。(作者:王雪)

  【点击链接 观看视频】: 

  [IP大咖说2020第十期] 疫情形势下,如何善用知识产权大数据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