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后疫情时代,知识产权资本化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程,听他来分享知识产权资本化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2020年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受这次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是我国大量的中小微企业,长期停工停产以及销售渠道的中断使其面临现金流枯竭的困局。然而,对于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来说,通过权利质押、资产证券化、信托等手段进行知识产权融资,这一举措成为了这些企业的“救命稻草”。

  知识产权资本化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知识产权质押、知识产权保险方兴未艾,知识产权证券化又开始蓬勃发展。疫情过后,中小微科技创新型企业面临着怎样的挑战?知识产权如何实现到资本的转化?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知识产权出版社”)副总经理李程,听他来分享知识产权资本化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李程副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这次疫情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第一是交通不便、复工复产困难;第二是由于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和机构都在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而言,很多项目进展缓慢或已停滞,因此在经营方面面临着很大困难;第三是资金链的问题,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并不雄厚,受这次疫情影响,很多中小微企业没有收入来源,却依然有大量支出,比如人员工资、房租、项目费用等等,因此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那么,知识产权如何转化为资本呢?李总认为有以下几个要素:第一,要把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资产来看待。第二,初始资产一定是优质资产,确保知识产权的质量。第三,充分利用国家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的政策,使知识产权资本发挥金融属性的作用。第四,培养既懂知识产权,又懂国家政策、市场融资的服务型人才。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知识产权资产变现。“从需求分析到价值发现、孵化培育、价值评估、交易实施、产业应用,这是知识产权资产变现的重要路径。”

  知识产权出版社基于知识产权大数据、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知识产权工具三方面,在金融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李程副总经理向大家介绍了知识产权出版社的三“I”理念,即通过人工智能对知识产权大数据进行分析,最后形成“AI+DI=BI(人工智能+大数据=商业智能)”。知识产权出版社已经拥有400多T的知识产权数据,这些数据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只有有了这些数据,才可以进一步的加工、挖掘出更有价值的内容。在“BI”商业智能方面,通过多年的市场积累,知识产权出版社已与很多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目前有4大系列产品,包括Base系列、Scope系列、Insight系列、Solution+系列。根据用户对象定制衍生了6种一站式解决方案:政府、园区、企业、高校、审查协作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我们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2020年2月知识产权出版社推出了“新冠肺炎防治专利情报专题数据库”,此数据库中收录了与抗疫相关的高价值专利1万余件,涉及生物制药、疫苗、消毒用品、防护用品以及防护材料等多个领域,并且将它们进行了细致的分类。此数据库推出后,受到各地政府和科研单位的广泛欢迎,现已在全国进行推广。

  “这也是我们作为国有企业,通过自身的能力和大数据资源,为企业和地方政府进行服务的一个典型的案例。相信知识产权出版社一定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领导下,为更多的企业、地方政府和园区提供更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客户和企业能够与我们一起前进发展,早日消除因疫情带来的影响。”李程副总经理表示。(作者:韩虹)

[IP大咖说2020第九期] 后疫情时代,知识产权资本化助力企业发展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