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区块链:应用落地还需专利支撑

发布时间:2018-03-09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18年,区块链已成为投融资领域最为火爆的话题。其不仅成为股票市场上“疯长”的板块,还成为众多科技企业心中将颠覆未来的关键性技术。

  2018年,区块链已成为投融资领域最为火爆的话题。其不仅成为股票市场上“疯长”的板块,还成为众多科技企业心中将颠覆未来的关键性技术。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小米、迅雷等互联网公司及国内诸多高校、金融机构等也纷纷宣布入局区块链领域,可以说,围绕区块链技术,国内正在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热潮。对此专家建议,由于区块链领域尚未出现行业巨头,全球范围内的应用也刚刚起步,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不断丰富完善,其或将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企业应及时抓住这一新兴领域的战略机遇期,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过程中,加强专利布局,构建核心专利,使专利成为决胜未来的有力武器。

  技术火热引来各方逐鹿

  近期,在A股市场中,区块链概念股实现连日来的大幅领涨,许多个股涨幅超过20%,仿佛只要沾了区块链的概念,就能暴涨。然而什么是区块链呢?尽管该问题已被讨论多时,但普通公众对其仍然有些摸不着头脑。《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对区块链技术这样解释:“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形式。”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本质是一个不可篡改的分布式共享数据库,它就像一个账本,交易的所有参与者都可以拥有这个账本的信息“备份”,账本上的内容只能追加不能更改和删除。“区块链技术是由多个技术组合运用而成,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发展产生的,其涉及两个关键技术即加密算法和各种规则的约定。”长期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沈晓东结合具体应用场景解释了该技术。他例举了商品交易的场景,假设国外有一件货物需要销往国内,卖家在货物卖出时进行操作,通过点击“按钮”(一种形像化的说法,就好像点击一个“按钮”),商品名称、序号、价格等各种信息便会自动形成该货物的原始数据,从而构成区块体。与此同时,通过哈希算法形成与该数据记录相对应的哈希值,与生成时间、上一区块哈希值等内容一起构成区块头,再将区块体和区块头合二为一,从而构成一个数据区块。伴随该货物进入物流、分销、支付等环节,各个操作流程中都会形成与该环节操作记录相关的数据区块,最终将这些数据区块按时间顺序串联组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区块链。在这个应用场景下,区块链与商品流通的整个供应链相伴随,详实记录了商品从商家到用户手中所经历的各个环节信息,从而极大地提高全流程各环节记录信息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在这个数据链条中,信息是透明的,每个人都掌握了整条信息链,几乎不能被篡改。”沈晓东表示。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引来了各个行业的广泛关注。百度旗下的金融区块链实验室发布了区块链游戏产品“莱茨狗”;阿里旗下菜鸟物流和天猫国际宣布,已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腾讯则宣布将搭建区块链基础设施,打造提供企业级服务的“腾讯区块链”解决方案;京东加入了全球区块链货运联盟,成为国内首家加入该组织的企业;小米推出了“区块链+数字营销应用”等。此外,国内外一些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在通过成立联盟的形式来加大该领域技术落地的研究。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从事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创业企业数量实现高速增长,仅2016年,我国就有13家企业参与其中,成为全球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

  专利布局护航应用落地

  与区块链技术引发的投资热潮和较大关注度相比,其真正实现落地的应用却寥寥无几,甚至有观点认为,未来,95%的区块链企业将会失败。“目前,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尚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国内在版权、物流、食品安全以及保险、理财、征信等金融领域已经实现了相关应用,但尚未出现大规模应用落地情况。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区块链将促进相关行业发展。”沈晓东表示。

  “目前,国内区块链应用项目绝大部分属于概念验证和早期运行阶段,能否实现真正落地还有待进一步验证。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种能直接改变生产生活关系的信息技术,区块链技术如果能够得到广泛应用,那么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将发生变革,越来越多人将实现自由就业,社会上也将建立以个人为中心的新型生产活动组织方式,进而代替现有行业中基于现代公司制度的生产方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泰尔英福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敖萌表示。

  值得注意是,虽然区块链技术尚处于早期探索阶段,但各企业及相关参与主体已开展了相应的专利布局。据《比特币专利报告》显示,从比特币诞生之初到现在,全球已有2000多件相关专利申请,其中近50%来自中国,在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人中,美国银行以45件位列榜首,阿里巴巴位列第四位。从国内最新发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显示,中国在区块链方面提交的专利申请量增速远超美国,领先全球,其中阿里巴巴以49件专利申请排名第一。此外,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也在该技术领域进行了相关的专利布局。

  在沈晓东看来,尽管国内企业在专利数量上占据一定优势,但真正涉及算法改进、硬件设备等核心技术的专利仍牢牢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甚至国内区块链领域的初创企业还处于如何将技术和应用落地并产生价值的探索阶段。与此同时,初创企业还存在专利意识普遍不足、亟待提升的问题。“将区块链运用到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中势必会产生大量创新成果,如何对其展开有质量的、能形成有效保护的专利布局仍是广大企业应重点关注的问题。”沈晓东表示。

  敖萌对此也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应用落地过程中还存在“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的问题,忽视区块链作为社会经济技术属性的完整性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并不是一个“万金油”,企业只有找到最适合其技术特性的应用场景,并对应进行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真正实现应用落地,并最大程度发挥其价值。(作者:刘叶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