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优化配置创新资源 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09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以地理位置和行政区划来划分的区域发展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也割裂了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成为高质量发展所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瓶颈问题。

  改革开放四十年,“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的四大板块区域发展战略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这种以地理位置和行政区划来划分的区域发展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也割裂了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成为高质量发展所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瓶颈问题。

  如何通过优化知识产权资源的空间和产业布局,将知识产权工作与区域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助推区域重塑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就如何发挥知识产权在助力区域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建言献策。

  聚力产业培育 积蓄发展潜能

  “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落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举措”,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引发来自东北地区省份的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创新优势、挖掘发展潜力成为辽宁代表团讨论的关键词。

  “沈阳在装备制造业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众多行业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在推动科技进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实体经济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引导和激励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热情,有助于加快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下称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建议,充分运用沈阳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积累,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推动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作为东北地区首家实现知识产权“贯标”的国企,近年来,沈鼓集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立完善的研发与成果分配体系,积极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拥有专利200余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也带动了区域制造业创新发展。“希望能支持并加快建设由辽宁优势企业牵头,高校、科研院所、用户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以创新驱动引领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戴继双表示。

  而在天津,为了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培育优势企业,天津市开展了科技企业专利消零行动。“天津市以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重点面向企业核心产品(技术)开展专利消零行动,帮助暂无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实现专利‘零’突破,并结合咨询、业务培训、专利流程管理等专利试点内容,增强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齐成喜告诉记者,除了培育中小企业的创造能力,天津市还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知识产权一体化进程,加强知识产权优势资源集聚与整合,推进京津冀知识产权共建共享,建立起“一局三地”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为三地知识产权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创造了条件。

  合理布局资源 优化要素配置

  和北京、天津相比,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河北还主要依靠煤炭、钢铁等传统资源型经济发展模式,在创新资源、人才、创新要素流动等方面略显不足。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引发了许多省份代表的共鸣。资源型地区如何实现华丽转身?推动专利转化运用是代表们不约而同给出的答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与央企在河北的发展息息相关。驻冀央企要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把最先进的技术引入河北,为河北产业升级作出贡献。”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树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专利推动资源型地区转型的强大力量。2015年,中国航天集团石墨烯研发中心20多位以海归博士、博士后为主体的研发团队,带着十几件发明专利落户河北唐山,成功将专利转化运用。在他们的带动下,电池上下游17家配套上市公司陆续入驻唐山韩城航天锂电池产业基地,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电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谈及将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向有需求的地区流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表示,要将知识产权资源、创新资源、产业资源等发展要素合理优化,为地方经济创新发展所需的资源寻找匹配路径,提供配置方案。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要聚焦区域的优势产业,根据优势产业的发展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创新。”谢商华向记者表示,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不能盲目创新、浪费创新资源,需要进行专利导航分析,充分利用好专利文献,根据产业需要,培育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

  同样作为西部省份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林浩看来,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区域特点,要结合每个区域自身的特点进行科技创新的总体谋划。“就目前而言,西部既要在大幅提升专利数量的基础上提高专利质量,更要注重专利转移转化,实现专利价值。”

  无论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展现经济发展激发强劲活力的根本在于创新。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通过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和以知识产权为主导的创新要素的集聚与流动,推动我国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已初露端倪。(记者:孙迪、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