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河南

发布时间:2019-12-0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19]53号)的工作部署,提高知识产权支撑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严格保护体系和运营服务体系,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一安排,我局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河南地区活动。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86号)各项部署,紧扣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需求,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有效融合,集聚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专利实施成效宣传,有效激发实体经济创新活力,不断促进我省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6日

  三、活动主题

  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承办单位: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协办单位: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洛阳云创科技大市场有限公司

  五、重点活动

  (一)举办中国专利周河南地区活动开幕式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举办中国专利周河南地区活动开幕式,主要活动有省级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授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省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奖补项目资金发放、专利质押贷款发放、知识产权学院授牌等。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网站作为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河南地区活动的网络分会场并开设专栏进行全程报道。专栏主要包括专利周简介、活动方案、活动预告、各地新闻等栏目,同时通过“河南知识产权”、 “创新高端”微信平台等多个媒体渠道进行广泛宣传。

  (二)举办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等领域的专家,围绕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用和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知识产权成果对相关产业的促进和带动作用、知识产权如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进行交流探讨。相关省辖市知识产权局、大中型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负责人参加论坛。

  (三)举办专利项目展示会

  时间: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6日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洛阳市已产业化或具有较高市场应用前景的专利项目和专利奖、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运营成果,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宣传合力。线上通过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洛阳高新区和洛阳科技大市场官方网站进行展示。

  (四)举办贫困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巡讲暨知识产权金融扶贫对接活动

  时间: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6日

  面向我省26个国家级省定贫困县,举办多场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巡讲暨知识产权金融扶贫对接活动,宣传我省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优惠政策,组织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部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机构、评估机构、担保机构等单位参加,组织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银行等机构开展一对一的对接活动,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影响,缓解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五)举办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暨专利导航项目成果解读会

  时间:专利周期间

  邀请专利导航领域相关专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各成员单位和重点企业,围绕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和动力智能充电产业,宣传洛阳专利导航实验区专利导航工作取得的成效,推动企事业单位提高研发创新效率和专利布局运营能力,并从专利和市场角度揭示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市场竞争态势、产业发展方向等,在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六)举办专利导航实战培训班

  时间:专利周期间

  聚焦创新主体需求,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专家对省内重点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专利分析与专利导航实战操作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专利信息挖掘、专利分级、专利布局、专利导航及大数据知识、等课程及相应实战练习。

  (七)举办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与专利战略座谈会

  时间:专利周期间

  邀请省内外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围绕企业技术创新方法与模式、企业专利管理与战略布局、专利信息对企业技术创新等议题开展座谈交流。尤其重点围绕专利作为创新主体生存和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探讨如何将专利战略作为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运营和实施。

  (八)举办生物医药企业海外专利布局交流会

  时间:专利周期间

  邀请省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知名知识产权专家,探讨面对生物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国内企业如何借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和经验规避风险,将知识产权利益最大化,同时实现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平衡。

  (九)举办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控制与管理研讨会

  时间:专利周期间

  邀请省内外知识产权金融专家,围绕(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种类、管理控制方法与操作流程等议题开展培训与交流,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以及规范治理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拟上市企业专利侵权及商标风险防范能力,加强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对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和风险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十)高价值专利培育与知识产权运营高峰论坛

  时间:专利周期间

  邀请省内外知名知识产权专家,探讨针对高校、科研院所和知识产权行业本身的痛点,对如何从源头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出解决方案,围绕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运营、专利技术成果转化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

  (十一)各地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利周活动

  时间: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6日

  根据国家局通知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利周活动。活动主要集中在专利周期间开展。主要结合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运营、产业化、质押融资等,开展银企对接会、培训班等活动。

  六、宣传方案

  专利周期间,组织省内外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对专利周河南地区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即时报道,增大宣传面积,切实把专利周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一)专利周开始前,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现有网络平台体系及各类自媒体、微信、QQ等现代化互联网手段,进行提前两周的宣传造势活动,将活动充分预热,吸引社会公众、企业、专利权人、投资者关注并参与专利周活动。

  (二)专利周举办期间,利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网站和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网站、洛阳高新区网站、洛阳科技大市场网站等官方渠道对专利周活动的情况作多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发布即时信息,扩大影响。同时在多个线下会场开展专利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提高参观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

  (三)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河南知识产权、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科技大市场等较有影响力的官方公众号,及时推送专利周活动信息,并制作vlog短视频或15秒小视频在微博、微信群、QQ群等进行全程动态转发推广,宣传活动实效,深度挖掘活动亮点。

  七、筹备及组织实施

  (一)活动布置及相关筹备工作

  转发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通知,召开工作协调会,部署相关工作,主会场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导,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组织落实,各分会场由各省辖市知识产权局组织落实,包括相关材料准备及上报、各项活动筹备及媒体宣传工作、展品征集及布展、安全等工作相关事宜的落实。

  (二)完成专利周的信息上报及总结评估工作

  根据统筹安排,按时完成专利周河南地区活动信息上报工作。待本届专利周河南地区活动结束后,省局对本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总结,形成专利周河南地区活动总结材料,并于2019年12月15日之前将总结材料报送国家知识产权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