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黑龙江

发布时间:2019-12-0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活动时间及主题

  2019年11月30日-12月6日,“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 主要活动

  (一)省市局合作举办知识产权论坛

  省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结合当地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举办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论坛。邀请有关专家老师,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关注的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保护、专利信息利用、专利质押融资、地理标志运用等问题进行授课,解决知识产权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增强当地领导、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度。

  (二)知识产权业务及法律咨询等上门服务

  聚焦实体经济需求,省市知识产权局走访调研省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了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需求,开展政策宣讲。有针对性地就专利申请、专利保护、专利运用、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检索查询,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等综合性内容进行指导服务。通过现场执法,及时调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宣传讲解专利法、专利标识标注办法、商标法等相关知识。鼓励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服务活动,帮助实体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工作。

  (三)鼓励各市(地)及创新主体举办特色活动

  鼓励各市(地),一些有条件的区(县)、创新主体开展有特色的专利周活动。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技术展览展示、创新大赛等方式,在不同层面扩大知识产权工作影响力。鼓励企业、园区结合实际自行开展专题培训,就企业创新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报和挖掘、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等问题宣传普及知识。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围绕知识产权课题研究、知识产权服务社会等内容,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鼓励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讲座,普及学生知识产权意识。

  三、 宣传活动

  (一)举办新闻发布会

  省局将与省新闻办联合举办,邀请有关中省直媒体,就中国专利周黑龙江省活动,及近期我省知识产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发布。鼓励有条件的市(地)参照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对接会等形式集中发布专利周信息及知识产权工作进展情况。

  (二)邀请主要领导开展在线访谈

  省局拟请局主要领导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访谈》栏目,开展在线访谈。介绍专利周活动安排,介绍我省知识产权工作进展等方面内容。各市(地)可参照开展相关访谈活动。

  (三)开展媒体专版专题宣传

  鼓励省内各市(地)与当地电视台、电台、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沟通协调,结合专利周活动主题与当地实际,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对实体产业的助推作用。挖掘典型案例,报道工作成效。省局将与黑龙江日报等省媒合作,开展专版专题宣传。

  (四)设置网站宣传专题并通过新媒体宣传

  专利周期间,省局门户网站将与省网媒东北网合作,同步更新专利周专题。设置专利周专题,对省、市有关的专利周活动以图文形式及时报道。鼓励各市(地),各相关单位将专利周活动、典型事例、工作成效等报送我局。专利周期间,省局也将通过“两微”新媒体及时对活动进行宣传。

  四、 保障措施

  各市(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活动方案并推进实施。在加强服务、务求实效的原则下,保证专利周期间各项活动及媒体宣传的合理经费支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