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俩“港亨”角逐八宝粥市场

发布时间:2014-08-15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我本人是‘港亨GANGHENG及图’(下称“港亨”)商标图案和‘粟香八宝粥’包装设计的著作权人,我公司生产的 ‘港亨’商标的‘粟香八宝粥’才是正宗。”东莞市东城港亨食品商行(下称东城港亨商行)董事长刘国铨在谈到目前市面上另一款同样名为“港亨”牌“粟香八宝粥”的商品时对记者说。

  “我本人是‘港亨GANGHENG及图’(下称“港亨”)商标图案和‘粟香八宝粥’包装设计的著作权人,我公司生产的 ‘港亨’商标的‘粟香八宝粥’才是正宗。”东莞市东城港亨食品商行(下称东城港亨商行)董事长刘国铨在谈到目前市面上另一款同样名为“港亨”牌“粟香八宝粥”的商品时对记者说。据悉,刘国铨所指的同名商品,正是由泽亨公司生产的“港亨”牌“粟香八宝粥”。这两款同名的商品,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一带上演了一场真假”港亨”的戏码。

  亲手设计知名商标

  刘国铨告诉记者,1989年,他从“香港”和“大亨”二词中各选一个字,臆造出既朗朗上口又寓意深长,并暗合当时崇尚港式生活消费习惯的“港亨”一词。该商标作为其东莞市石龙环球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环球食品公司)的第一件商标,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并经核准用于第30类“饼干”商品上。1992年,刘国铨与环球食品公司原股东合伙经营东莞市石龙新奇美食品饮料厂(下称新奇美食品厂),该厂在国内率先生产出了冰糖雪耳燕窝饮料,刘国铨为该产品设计了包装,并沿用了“港亨GANGHENG及图”商标标识。后来,刘国铨所在企业先后推出了“港亨”牌冬瓜茶、蛋麦奶、西瓜汁、八宝粥、火麻仁茶等众多广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均沿用了“港亨GANGHENG及图”商标标识。1995年11月,“港亨”推出新产品“粟香八宝粥”,该产品由新奇美食品厂原股东新成立的东莞市石排港亨饮料食品工业公司(下称港亨食品公司)生产。2006年4月,港亨食品公司清算结业,公司将“港亨”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转移到刘国铨等人名下。

  打假维权捷报频传

  2007年以来,刘国铨发现王某某抢注了多件由自己亲手设计、享有美术作品著作权的“港亨GANGHENG及图”商标,并在相关商品类别上注册了和“港亨”近似的“泽亨ZEHENG及图”商标。

  刘国铨还发现,王某某同时还以东莞市石龙泽亨饮料食品商行(下称泽亨食品商行)的名义,于2005年6月和2007年3月期间,分别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两件“食品罐(粟香八宝粥)”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并先后授权。

  之后,刘国铨开始了漫漫的维权路,并取得了满意的成果。2012年5月、2014年2月及2014年3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分别对王某某申请注册的“泽亨ZEHENG及图” “港亨GANGHENG及图”商标作出异议裁定和异议复审裁定,裁定被异议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2014年4月2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又对涉及第5423910号“港亨GANGHENG及图”商标的商标异议复审行政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异议商标不得核准注册。2012年9月和2013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先后又对泽亨食品商行的两件“食品罐(粟香八宝粥)”外观设计专利作出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宣告两件外观设计专利的专利权全部无效。

  刘国铨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在维权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泽亨食品商行却丝毫没有减少对自己品牌的模仿,其依然在使用与自己拥有著作权近似的“粟香八宝粥”包装装潢。近日,泽亨食品商行又在其生产销售的“港亨”牌“粟香八宝粥”商品包装罐上印制声明,称“泽亨集团(泽亨公司在中国香港注册的企业)所属之‘港亨’商标,已由原来的圆形图案标识改为‘港亨’特型汉字标识,原圆形图案的‘港亨’商标由泽亨集团弃用并封存。”刘国铨认为,该行为系鱼目混珠,混淆消费者而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对此,他已经委托律师广泛收集相关侵权证据,将在近期内采取大型的维权行动,制止这种侵权行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