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青海省知识产权局成功处理酒瓶包装袋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

发布时间:2014-08-22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青海省知识产权局

摘要:我局经立案调查和口头审理,依法对“酒瓶包装袋(天佑德)”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作出处理决定:责令被请求人青海互助天泰青稞酒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权产品的侵权行为,已经使用外包装但未出售的产品立即收回更换包装。青海省青稞酒市场竞争激烈,各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纷纷通过申请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抢占市场。但在专利制度中,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不进行实质审查即给予授权,致使重复授权、反复授权的情况时有发生,形成了青海青稞酒包装市场一个外观,多项权利的局面。

  “酒瓶包装袋(天佑德)”外观设计专利权人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青海互助天泰青稞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青稞骄子”青稞酒外包装侵犯其专利权为由,请求我局进行处理。我局经立案调查和口头审理,依法对“酒瓶包装袋(天佑德)”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作出处理决定:责令被请求人青海互助天泰青稞酒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权产品的侵权行为,已经使用外包装但未出售的产品立即收回更换包装。该案件的成功处理,有效地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震慑了侵权企业,净化了市场环境。

  本案案情并不复杂,但案件背后的故事却值得我们深思:青海省青稞酒市场竞争激烈,各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纷纷通过申请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抢占市场。但在专利制度中,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不进行实质审查即给予授权,致使重复授权、反复授权的情况时有发生,形成了青海青稞酒包装市场一个外观,多项权利的局面。青海的青稞酒生产企业除了几家大型企业以外,其余均为小作坊生产模式,小企业创新能力低,一味地跟进模仿,打法律“擦边球”,搭乘大品牌的“顺风车”,申请近似包装的外观设计,不仅造成自身知识产权官司缠身,企业无法正常发展,更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法律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任何市场的竞争者都要尊重他人的合法权利,通过走自主创新的路子来提升自身竞争力,但同时也要注意规避侵权风险,避免专利的重复申请,在有限成本内实现自身资源的优化配置。(青海省知识产权局  张建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