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电商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4-11-17
责任编辑:刁小爽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国知网讯 今年初,国务院就打击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地方予以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将“强化电子商务领域执法维权工作”列为2014年全局重点工作之一。5月初,国家知识产权局率先出台了有关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方案,及时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电商领域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

  

  该工作方案指出,各地在处理电商平台上的专利侵权纠纷时,对于明显的侵权行为,可由相关地方知识产权局指导电商平台根据合同约定快速删除侵权产品链接;对于较复杂的侵权行为,电商平台可根据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出具的侵权判定咨询意见尽快删除有关链接;对于疑难的、争议较大的侵权行为,由相关地方知识产权局快速调处。各相关地方知识产权局积极行动,按照工作方案的各项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大胆创新执法维权工作机制,加大电商领域执法办案力度,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10月底,浙江、北京、江苏等地方知识产权局已快速办理电商领域专利侵权假冒案件2700余起,与阿里巴巴(中国)、京东、当当、苏宁易购等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建立了有效的专利侵权假冒合作处理机制,有力打击了电商领域专利侵权假冒行为,有效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根据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积极组织本辖区内各市级知识产权局及有关维权中心人员280余人(次),直接进驻阿里巴巴公司电商平台,现场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投诉2600余起,对创新电商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工作机制作出了有益探索。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及时组织相关地方知识产权局及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开展研讨活动,组织地方知识产权局执法办案人员赴阿里巴巴公司进行现场观摩,向全系统迅速推广浙江等地的工作经验,并就健全电商领域专利执法维权长效机制、加强协调配合、推进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有效推进全系统持续加强电商领域专利执法办案工作。这项工作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网络环境下的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线上专利保护立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专利执法维权机制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安亚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