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双胞胎姐妹设计卡通形象被盗用 吁保护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4-11-17
责任编辑:刁小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靖胡玲姐妹作品的版权登记证。 胡雪微 摄

  

  胡靖姐妹展示创作的漫画作品。 胡雪微 摄

  

  胡靖姐妹展示被商家侵权的证据。 胡雪微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5日电 (胡雪微)蘑菇头、大圆脸、黑眼圈……这对极具特色的卡通人物形象,是由河北石家庄一对双胞胎姐妹设计出来的。但辛苦设计并进行版权登记的卡通形象,被很多商家无偿侵权使用,让姐妹俩很无奈。

  

  15日,在双胞胎姐妹胡靖、胡玲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她们创作的卡通形象“胡椒默与胡椒豆”,以及大量绘本作品。双胞胎姐妹出生于1985年,从小喜欢画画,特别是漫画,大学分别就读于江西和石家庄,学的都是与画画有关的设计专业。俩姐妹就读于一南一北两个城市,于是二人就起了个笔名“南靖北玲”。

  

  姐姐胡靖介绍说,“胡椒默与胡椒豆”这两个卡通人物是根据俩人的自画像,在2007年设计出来的,2009年在石家庄市版权局进行了版权登记。

  

  “2012年11月,我们发现北京的一家家居用品公司未经许可在其销售的床上用品上,使用了我们设计的这两个卡通人物形象。这是当时在公证处给展示的,侵权商家的侵权商品记录。”胡靖说。

  

  妹妹胡玲说,2012年发现自己的作品被侵权后,她们和商家沟通无果,就选择了法律维权途径。“官司打了一年多,2014年10月17日,法院终审判决我们俩胜诉。这一年多的维权路走得实在太艰辛,太无奈。”

  

  虽然官司赢了,但是姐妹俩并没有太高兴。胡靖说,现在随便打开一个购物网站就会发现仍有大量商家在侵权使用我们的作品,并且盗用种类很多,服装、床上用品、手机链、手机壳等等,应有尽有。“因为侵权的数量比较多,商家比较杂,所以连我们自己都无法统计侵权的数量。”

  

  除了以“胡椒默与胡椒豆”为卡通形象创作的多个漫画作品外,姐妹俩还以她们的个人成长经历,先后创作了短篇绘本作品《云端的蝴蝶》、《吻》,以及刚刚创作完成的长篇绘本作品《我不说话你会懂吗》。

  

  胡靖表示,每一部作品都融入了两人的心血,从构思到成稿,短的作品需要三五天,长的需要两年多时间才完成。她说,“我们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纯手工绘制的,完成一部长篇绘本,绘图加插画有三百多页。”

  

  胡靖姐妹说,耗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创作出来的作品被盗用,心里很难受也很无奈。“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动漫作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尊重动漫作者的辛勤劳动,同时希望能与有诚信的规范企业合作,一起共赢,而不是贪图一时之利。”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河北博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庆兵表示,只有保护,才能更好地创新。除了作者增强维权意识外,对于商家来说,依法依规使用知识产权作品,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品牌,经营之道才可能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