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南北混战 “稻香村”商标真相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5-02-12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ciplawyer

摘要: “稻香村”是我国食品界的老字号、知名品牌,每到逢年过节,许多假冒“稻香村”的元宵、月饼等产品便纷纷“傍大牌”,鱼目混珠进入市场。在消费者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去区分假冒“稻香村”的同时,不曾想,即使正宗的“稻香村”品牌归属权至今仍有争议。

   “稻香村”是我国食品界的老字号、知名品牌,每到逢年过节,许多假冒“稻香村”的元宵、月饼等产品便纷纷“傍大牌”,鱼目混珠进入市场。在消费者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去区分假冒“稻香村”的同时,不曾想,即使正宗的“稻香村”品牌归属权至今仍有争议。 

  南北“稻香村”之争 

  争议来自一南一北两家“稻香村”——苏州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下称苏州稻香村)与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稻香村),双方曾多次因“稻香村”商标权归属问题对簿公堂。 

  这两家“稻香村”均经营南味糕点,并且各自有相当稳定而庞大的受众群。北京稻香村主要经营范围在北京,拥有遍布京城的100多家连锁店;而苏州稻香村主要经营范围在南方。 

  “稻香村”作为我国知名老字号,起源于苏州。最早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的“苏州稻香村茶食店”。随着名气日盛,清末民国时期,苏州稻香村开始在全国各地开设“分号”,这其中就包括保定和北京。 

  上世纪80年代,“稻香村”作为我国最早的一批食品商标获准注册,持有人为保定稻香村,类别为“糕点”,设计为当时流行的“圆形印章型”。2004年,保定稻香村将之转让给苏州稻香村食品公司。期间,北京稻香村曾与保定稻香村签订协议,被许可在糕点品类上使用“稻香村”商标。 

  五年后,苏州稻香村公司欲更新产品形象,启用“扇形稻香村”商标,不曾想,这一自家商标的正常更新换代,却在注册之路上遭遇诸多坎坷。这让苏州稻香村大为困惑。 

  这种阻力源于另外一个商标的存在。原来,北京稻香村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曾在“糕点”等商品上申请注册“稻香村”未获批,转而注册了“三禾”商标,并在“粽子”等相近品类商品上注册了“稻香村”书法字体商标。几年后,北京在其“稻香村”书法字体的前方冠以“北京”字样,重新注册了“北京+稻香村” 商标,该商标的注册范围涵盖了“糕点”品类。 

  在“扇形稻香村”公示期内,北京稻香村公司提出异议,认为“扇形稻香村”商标与其旗下的“稻香村”商标构成近似。最终,“扇形稻香村”商标的注册被驳回。在经历了多次反复上诉之后,该商标至今仍未能获准注册。

  “最受伤”的是消费者 

  苏州稻香村质疑商评委在“扇形稻香村”与“北京稻香村”商标的审批过程中,采取了不同的标准。这一观点得到了多位商标专家的支持。 

  专家认为,出现这种状况,确实是不公平的,不仅商家头疼,消费者更是被无辜殃及。 

  “这一现象存在于很多老字号中,大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专家表示,在过去,商标批准是依靠“手检”,因此确实会出现这样“时严时松”的不同标准,像“稻香村”这样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比如知名品牌同仁堂、亨得利、张小泉、冠生园等,其合法商标拥有者均不只有一个。最终,很可能导致多个商标共存的局面,导致消费者的混淆误认。 

  专家认为,类似“北京+稻香村”这种商标本不应获准注册。因其可能引发类似的“地名+稻香村”申请注册之风,会严重扰乱正常的市场环境。 

  商标混战何时止? 

  “老字号的统一,其实是蛮重要的。”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建民认为,商标若不能做到排他,就会继续混战,最终导致商标被淡化。 

  她认为,稻香村商标存在的前提已经乱了,最理想的状况是“回到原点”,但她同时也承认:冲突是历史形成的,回到原点“很有难度”。但如果要共存,就必须要有很大的区分度。 

     那么,对于类似的“历史遗留问题”应当如何妥善处理?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认为,毕竟,目前北京和苏州都做得很大,再斗下去不是一个希望的方向。他认为,应当向前看,从“如何让这个行业发展得更好”这一角度出发,全面、审慎、充分地论证,问题才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