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河南“新希望”被判更名并赔偿

发布时间:2015-08-13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近期,新希望集团却发现,在河南竟然还存在一家名为“新希望”的饲料生产企业--河南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河南新希望公司构成侵权,判赔15万元。河南新希望公司不服,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日前,河南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河南新希望公司构成侵权,维持原判。

  作为我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集团)在农牧行业早已家喻户晓。但近期,新希望集团却发现,在河南竟然还存在一家名为“新希望”的饲料生产企业--河南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新希望公司)。新希望集团认为河南新希望公司未经其许可使用“新希望”作为企业字号,并在其生产的饲料外包装上突出使用”新希望“字样,已经构成商标侵权与不正当竞争,于是将其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偿50万元。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河南新希望公司构成侵权,判赔15万元。河南新希望公司不服,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日前,河南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河南新希望公司构成侵权,维持原判。

  

  俩“新希望”企业字号“撞车”

  

  据了解,新希望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我国饲料产业的龙头企业,同时是我国最大的农牧企业之一,总资产超过400亿元,已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之一。

  

  2013年,新希望集团在互联网上发现了河南新希望公司的相关信息,认为该公司涉嫌侵权,随后展开调查。2014年1月,新希望集团代理人在公证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河南新希望公司现场取证。新希望集团代理人现场购买了4袋饲料,并取得了该公司的相关宣传材料。新希望公司发现,相关饲料外包装和宣传材料封面突出使用了“新希望”字样,而新希望集团已于2008年取得第31类“新希望”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类别包括动物饲料、非医用饲料添加剂、动物催肥剂、宠物饲料等。此外,在调查中,新希望集团发现河南新希望公司的官方网站域名为www.hanewhope.com,包含了新希望集团网站域名中的主要部分“newhope”。

  

  新希望集团认为河南新希望公司未经其许可使用了“新希望”作为企业字号并在其饲料产品上标注“新希望”字样,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于是向郑州中院提起诉讼。新希望集团表示,河南新希望公司所销售饲料的外包装上标注有“新希望”字样,字体及书写方式与新希望集团涉案商标相近,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混淆,侵犯了其注册商标专用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因此请求法院判令河南新希望公司停止生产销售侵犯新希望集团“新希望”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饲料产品,并停止在其企业名称中使用“新希望”字样,同时停止在其网站wwww.hanewhope.com域名中使用“newhope”英文字样,并赔偿其经济损失50万元。

  

  法院判决河南企业更名

  

  郑州中院审理后认为,该案各方当事人均为生产饲料类产品的企业,属于同业竞争者。由于新希望集团的“新希望”商标在其长期推广过程中,已具有一定知名度,河南新希望公司将“新希望”作为企业字号使用,并在其公司宣传以及网站中的产品宣传展示中均突出使用了“新希望”商标,该行为在客观上容易造成相关公众的误解,以为两公司之间存在某种特殊联系,侵犯了新希望集团的合法权益,因此河南新希望公司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

  

  郑州中院一审判令河南新希望公司停止生产销售侵犯新希望集团“新希望”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饲料产品,并停止在其企业名称中使用“新希望”字样,同时停止在其网站wwww.hanewhope.com域名中使用“newhope”英文字样,赔偿新希望集团经济损失15万元。

  

  河南新希望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河南高院提起上诉。河南新希望公司辩称,新希望集团位于四川,在河南地区并未设立任何名为“新希望”的机构,且“希望”属于常用词汇。同时,河南新希望公司认为,该企业的“新希望”企业字号经工商管理机关核准,并未违法。

  

  河南高院审理后认为,新希望集团的企业字号始于1986年,且具有一定的连续性。至2010年河南新希望公司企业名称获得核准时,新希望集团已获得多项荣誉,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此时河南新希望公司使用”新希望“字号,显然没有尽到合理规避新希望集团在先权利的义务,具有混淆市场的主观故意,违反了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应当遵循的诚实信用原则,损害了新希望公司的合法权益。即使河南新希望公司获得”名称核准“这种形式上、程序上所谓的合法授权,也不能改变其侵权性质,河南新希望公司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

  

  河南高院终审驳回了河南新希望公司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作者: 赵世猛 )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