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芜湖市中级法院首次集中发布执行工作报告等5份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7-01-10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芜湖新闻网

摘要:2014年1月1日起,芜湖市中级法院获得专利案件管辖权,成为继合肥市后安徽省第二家有专利管辖权的中级法院。近日,芜湖市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集中发布《芜湖市中级法院执行工作报告》、《2014—2016年芜湖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等5份白皮书。

  近日,芜湖市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集中发布《芜湖市中级法院执行工作报告》、《2012—2016年芜湖市职务犯罪审判情况》、《2012—2016年芜湖市金融商事审判情况》《2014—2016年全市行政审判概况》、《2014—2016年芜湖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5份白皮书。

  201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099件,占全省执行案件数的十分之一,执结10206件,标的额71.34亿元,占全省标的额的七分之一。201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3391件,占全省执行案件数的十分之一,执结10080件,执结标的额85亿元,占全省标的额的七分之一。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3703件,占全省执行案件数的十分之一,执结13089件,结案率95.5%,涉案标的额135亿元,占全省标的额的七分之一。芜湖市中级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围绕“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努力实现生效裁判确定的当事人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发布了芜湖市职务犯罪案件的主要特点、审判基本情况和审理职务犯罪的主要做法,通报了职务犯罪的十大典型案例,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的量刑工作;严格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积极协调和理顺检察等机关的工作关系,争取办案机关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公正、廉洁司法的水平。

  2012—2016年,全市两级法院的金融商事案件收、结数及标的额均呈逐年上升的态势。五年来,共受理一审金融商事类案件3679件,类型包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保险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票据纠纷、储蓄存款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典当纠纷等。芜湖市两级法院推行审判专业化,培养专门人才;加大审判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延伸审判职能,促进金融机构合规经营,为规范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支持金融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4年以来,芜湖市行政案件呈现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数大幅上升态势,涉公安、资源、城建、劳动和社会保障“四类”案件占比居高不下;行政案件上诉率高;行政诉讼领域存在恶意诉讼现象;芜湖市两级法院坚决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显著提升;3年来行政机关败诉率平均值高于全国行政机关平均败诉率等特点。白皮书建议,规范行政机关文件制定,杜绝行政违法源头;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严格执法程序,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完善出庭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积极落实生效裁判和司法建议,提升政府公信力;探索完善行政协调机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

  2014年1月1日起,芜湖市中级法院获得专利案件管辖权,成为继合肥市后安徽省第二家有专利管辖权的中级法院。伴随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范围和格局的重大调整,芜湖市中级法院充分重视和认识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3年来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总量持续走高,审判质效稳步提升,精品工程成果丰硕。芜湖市中级法院提出站在新起点,以法官员额制改革为新的动力,继续坚持公正高效的司法理念,继续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继续狠抓审判质量,加强审判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司法裁判的指引功能,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