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17-01-16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网

摘要:1月14日下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闭幕。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的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努力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出席 沈德咏作总结讲话 江必新主持

  1月14日下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闭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受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委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的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努力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沈德咏指出,本次会议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全面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对于全国各级法院统一思想认识、扎实做好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和孟建柱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周强院长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将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法院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沈德咏要求,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依法打击“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恶意拖欠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交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生产安全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加强对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普通劳动者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真正将司法为民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对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落实工作责任,努力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大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的执行力度,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沈德咏强调,要落实重大敏感案事件“三同步”工作机制,提升舆情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确保每一个重大案事件的处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进一步强化舆情风险意识,既不能麻木不仁,也不能心存侥幸,切实加强对涉及人民法院案事件的全面评估和筛查。要及时采取措施,结合有关事例,查摆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促进“三同步”原则的落实。

  沈德咏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有利于”作为指导方针,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中央政法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要求,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投入更大精力抓好现有改革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着力解决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法官工资制度改革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坚持以改革思维和改革方式解决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使改革少走弯路、不走回头路。

  沈德咏强调,要切实增强接受监督意识,扎实做好今年的全国两会工作。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国法院“一盘棋”意识,把全国两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全国两会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做好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联络沟通工作及关注案件和有关事项的办理答复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取得代表的理解认同。

  沈德咏强调,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从严从实从细抓落实,切实把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各类暴恐犯罪案件,严厉打击杀人、爆炸、“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加强涉诉信访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强化安全事故责任,加强警用车辆、警械具、枪支弹药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防范设施配备检修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主持闭幕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姜伟、景汉朝、张述元、贺荣,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胡云腾、刘贵祥,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部分中级人民法院、海事法院、知识产权法院负责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获奖代表参加闭幕式。(记者:罗书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