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设在南京的第三巡回法庭立案已超300件 首次去巡回区开庭

发布时间:2017-02-27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法制网

摘要:设在南京的第三巡回法庭,巡回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等五省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案件数位居各巡回法庭之首,且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多。据了解,自2016年12月28日揭牌至2017年2月23日,已立案313件,其中民事案件107件,行政案件192件,刑事案件14件。已审结案件45件,其中民事案件12件,行政案件30件,刑事案件3件。

  2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九法庭对再审申请人福州市晋安区盛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丰公司)与被申请人郑云、吴林炎、郭秋娥、吴丰宇、龙岩市龙驰塔水泥有限公司、连洁文民间借贷纠纷申请再审一案公开开庭询问。

  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自2016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到巡回区法院巡回开庭的首起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大法官担任审判长,与主审法官周伦军、汪军组成合议庭。在庭审询问中,合议庭围绕申请人盛丰公司提出的再审事由,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意见。法官考虑到解决双方争议复杂性,不仅涉及到本案的公正处理,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的产权利益,而且涉及到市场交易安全和交易秩序,合议庭决定在进一步审查双方提交的证据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充分考虑双方的意见,并就案件所涉法律适用问题,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择期对案件作出裁决。

  设在南京的第三巡回法庭,巡回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等五省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案件数位居各巡回法庭之首,且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多。

  据了解,自2016年12月28日揭牌至2017年2月23日,已立案313件,其中民事案件107件,行政案件192件,刑事案件14件。已审结案件45件,其中民事案件12件,行政案件30件,刑事案件3件。(记者:丁国锋)

  链接:

  设在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依法不受理的案件类型有六类。

  第一类:应当向最高人民法院本部提起或由其办理的案件。主要包括:知识产权、涉外商事、海事海商、死刑复核、国家赔偿、执行案件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不服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审民商事和行政案件的判决、裁定、调解书,且在法定期限内应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的案件。

  第二类:仍在正常审理审查程序中的案件。主要包括:尚在审理、审查程序中的案件,应向正在审理或审查的人民法院反映问题;第一审判决、裁定尚未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应依照法律规定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第三类: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应向原审人民法院或其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或申诉。

  第四类:可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的案件。主要包括:不服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或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或再审判决、裁定有明显错误的民商事、行政案件;不服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或者通知驳回再审申请或申诉的案件,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再审判决、裁定的案件。

  第五类:未在法定期限内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的民商事、行政案件。

  第六类:针对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决定终结、备案终结或巡回区内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结决定并已向当事人送达涉诉案件终结告知书的案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