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西部省份首个知识产权检察局在长沙成立

发布时间:2017-03-31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人民网

摘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并在借鉴“北上广”专门保护的经验基础上,发挥首创精神,在湖南乃至中西部省份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局。

  3月30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检察局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祝珍明、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局长宫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新闻发言人周礼文发布新闻,市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黄中玮主持发布会。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并在借鉴“北上广”专门保护的经验基础上,发挥首创精神,在湖南乃至中西部省份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局。

  知识产权检察局成立后,将按照“三检(民事、行政和刑事)合一”、“五项职能(批捕、起诉、监督、查办、预防)融合”的指导思想,将主要履行七个方面的职责:一是负责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二是负责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三是负责对不服人民法院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四是负责对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刑事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五是负责知识产权领域的支持、督促起诉和公益诉讼等;六是负责查办涉及知识产权行政监督和行政执法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七是开展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和法律服务。

  长沙市检察院将依托知识产权检察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打造专业队伍,培育“精英人才”。二是加大办案力度,办理“精品案件”。三是强化行政检察,依法督促履职。四是强化民事检察,促进公平公正。五是创新工作机制,形成经验模式。六是延伸检察职能,加大宣传力度。

  近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通过办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案件,为长沙经济发展保驾护航。2014年至2016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年均办理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222件441人,其中,批捕类案件年均104件188人,起诉类案件年均118件253人。其中包括一批有影响力的侵犯商标权案件,如销售假冒“3M”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假冒“玉柴”、“昆仑”等注册商标案、销售非法制造的“立邦”、“华润”“多乐士”等注册商标标识案等;以及一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有毒有害食品、假药等关乎民生的犯罪案件。今年,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已对侵犯“三一重工”商业秘密案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今后,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将主动接受监督,强化法律监督,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以专业化为导向,充分、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按照打击、保护和服务并重的原则,将检察机关为经济保驾护航的职能和触角不断靠前和深化,更加精准有力地保障科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努力使长沙成为创新的高地、创业的乐土、人才荟萃的洼地。(作者:葛磊、周倩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