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广知中心:打造有影响力的专利运营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0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成立于2015年的广知中心,致力于专利交易、融资、质押等多项专利运营业务,帮助专利权人实现专利价值最大化是广知中心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

  “2017年,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下称广知中心)受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院委托,对其电缆振荡波局放检测技术及装置等11件专利进行挂牌许可。接受委托后,广知中心迅速组成专业团队,对该批专利的潜在市场价值进行大力挖掘,最终成功促成该公司的9件专利达成交易,直接获益61.95万元,增值率达26.69%。”广知中心总经理顾毓波向本报记者介绍。

  成立于2015年的广知中心,致力于专利交易、融资、质押等多项专利运营业务,帮助专利权人实现专利价值最大化是广知中心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截至目前,广知中心已累计完成专利运营相关交易4298宗,交易金额达21.1亿元。“近几年,通过开展一体两翼、三大业务、八款产品的专利运营业务,使有益于社会的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为更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助力。”广知中心副总经理赵大武表示。

  依托资源优势  开创特色服务

  “随着广东省专利申请量的快速增长,2015年,在广东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有限公司、粤科金融集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和广州凯德控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为参股单位,共同成立了广知中心。”广知中心董事长黄群财表示,广知中心旨在构建完善统一的广东区域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促进科技与金融、产业的有效融合,进而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目前,广知中心的业务模式主要是一体两翼、三大业务、八款产品的方式。一体是指广知中心,两翼分别是指以广知中心为基础的先后设立的南沙运营公司和前海知识产权金融运营公司,三大业务是指以专利交易、运营和金融服务,八款产品包括了智评估、智融资和智转化等专利运营模式。

  在专利交易方面,广知中心主要依托交易平台从事专利的管理咨询服务,通过全面的专利检索分析,为其确定潜在价值,在专利打包后生成相应的标签,为其寻找相关的买家。同时,广知中心还会对卖出的专利进行相应的技术方案分析,使专利能够真正实现产业化,成为企业征战市场的利器。

  在专利运营模式方面,广知中心也是做足了功课。顾毓波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初期会将客户委托的专利项目发布在交易平台上,以静态的专利清单展示模式被动等待企业询问购买。如今,公司将以往被动等待购买的静态专利交易展示模式,转变为动态的精准推送专利清单模式,专利评估系统会自动分析与评估专利价值,从而为其寻找到有购买需求的企业。”顾毓波表示,同时,广知中心还与第三方专利检索平台达成合作,在平台检索专利时,系统会自动在该专利上标注广知中心专利交易相关信息,进而拓展公司专利运营业务的展示场景。

  正是得益于颇具特色的专利运营业务模式,2017年,广知中心受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委托,对其部分专利的权属关系、法律状态与价值评估等提供专利交易服务,为其成功转让22件专利,转让金额共计28.3万元。

  多种服务模式 促进企业发展

  除了上述特色服务模式外,广知中心还积极开展智评估、智融资和智转化等专利运营模式。“智评估是广知中心近年来开发的一个颇具特色的运营平台,相关企业只需在该平台输入相关专利号及相关数据,系统便可自动生成该专利的价值评估报告,从而满足企业需求,为其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指导意见。”赵大武表示,该平台于2017年推出,由广知中心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发完成,系统上线以来,已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了专利价值评估服务。

  在智融资方面,广知中心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企业的需求,将其拥有的专利以质押融资的方式,从银行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在智转化方面,广知中心深入挖掘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成果,为其成功寻找到产业发展路径,并定向推送给有需求的企业,为企业设计技术方案,从而真正助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落地。”顾毓波表示,在挖掘初期,很多科技成果的专利价值尚不确定,通过广知中心相关业务人员的不断分析检索和优化专利组合,最终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

  在顾毓波看来,好的专利运营模式离不开专业化团队,权责相适应的人才机制是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专利运营对于人才的要求较为严格,为此,广知中心有针对性地设立了人才组成架构和培养计划。”顾毓波表示,在人才的架构上,公司分别设立“人才”“大才”“天才”的培养架构。所谓“人才”,就是“1+1”的模式,公司相关从业人员必须要对知识产权及自身业务有所掌握;“大才”是“1+1+2”的业务模式,其不仅要了解知识产权和自身业务,还要精通法律、金融等相关业务;而“天才”是“1+N”的模式,即要求从业人员对知识产权及法律、金融、外语,以及整个产业发展有所了解。

  如今,伴随广知中心的快速发展,其已与国内外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协议,并逐步打造成以广州为基地,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辐射美国、日本等国外专利交易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化专利与技术转移转化中心。顾毓波表示,未来,广知中心还将深入挖掘与培育高价值专利运营,为高价值专利的转移转化提供助力。(记者:李俊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