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澳两家企业联手用专利打造污水“净化剂”

发布时间:2018-04-0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在由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全方位新特色小镇综合环保项目的研究”成为首个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

  近日,在由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全方位新特色小镇综合环保项目的研究”成为首个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挑战赛现场,该方案提供者澳大利亚比奥吉尔(BioGill)公司和技术需求方北京市高速公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北高速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北高速公司欲将该项目中的专利在中国市场进行转化实施。

  对于双方的合作,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晖表示:“挑战赛充分发挥了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和专家团队力量,为技术需求方和解决方案提供者建立了联系,真正促进了技术对接,有效推动了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积极研发污水处理

  比奥吉尔公司是澳大利亚一家水处理设备制造企业,其污水处理设备的核心技术是纳米陶瓷载体。该技术由澳大利亚国家科学和技术组织(ANSTO)历时5年研发出来,之后,比奥吉尔公司与ANSTO针对上述专利签署了独家许可协议,成功将其商业化。

  比奥吉尔公司中国区业务经理黄爱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与其他污水处理设备不同的是,比奥吉尔公司生产的设备采用了专利产品纳米陶瓷载体,该载体对折后,并排排放在设备中,形成‘鳃’状结构,为用于处理污水的微生物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微生物在载体上不断生长繁殖,并逐渐形成生物膜。微生物从生物膜与水接触的一侧获得营养物质,从另一侧获得氧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保证用于处理污水的微生物有足够的氧气,污水处理设备通常需要曝气机。黄爱军介绍,比奥吉尔公司生产的污水处理设备利用微生物消耗有机物发热这一特点以及温差,实现反应器内部的自然空气流动,因此,其无需使用曝气机,节省了能耗。

  “比奥吉尔公司生产的污水处理设备可以应用于食品饮料生产企业、酿酒企业、养殖业、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领域等。目前,公司已有250多台污水处理设备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印度、德国、日本等17个国家落地。”黄爱军介绍。

  在加强产品推广的同时,比奥吉尔公司还非常注重专利布局。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提交了50余件专利申请,其中包括纳米陶瓷载体技术。

  中外合作实现共赢

  北高速公司是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开展新型环保污水处理项目,以满足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所,以及准备打造的环保特色小镇的污水处理需求。

  北高速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马保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打造环保特色小镇是公司未来的一项主要业务之一。目前,特色小镇的污水处理方式是将污水进行简单处理后直接排放,而未考虑如何将污水处理后进行再利用。”事实上,北高速公司在村镇污水处理方面已经开展了诸多研究,比如污水处理工艺、中水回用等,但研究仍处于初始阶段,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北高速公司希望能与一家专业的污水处理机构进行合作。

  “之所以看中比奥吉尔公司的污水处理技术,主要基于其具有3大优势,一是污水处理成本低,此前,每吨污水的处理成本约为2万元,而比奥吉尔公司设备的成本只有0.2万元至0.5万元,大大节省了资金投入;二是节省能耗,由于该设备不需要曝气机,处理1吨污水能够节省0.3度电;三是微生物生长快,大部分污水处理设备的微生物数量为每立方米0.8万至1万个,而该设备每立方米的微生物数量能够达到6.5万个。”马保龙向本报记者介绍。

  北高速公司与比奥吉尔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后,近日,双方又就后续的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详细沟通。马保龙表示,近期,公司将安装几台比奥吉尔公司的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实际应用。今后,该设备将应用于多个领域,其中包括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所、农村特色小镇的排污设施等,预计每年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000万元至3000万元。(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