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国对专利制度做出卓越贡献——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

发布时间:2018-09-06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摘要:近日,来华出席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和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成效显著,特别是中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跃居全球第二位。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建立起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日,来华出席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和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成效显著,特别是中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跃居全球第二位。“中国的专利法1984年才颁布,仅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成为目前世界第一大知识产权局。”
  对于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成就,高锐指出,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多个重要场合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把知识产权作为中国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高锐还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进一步提升专利质量,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高锐第二次出席“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对此,他深有感触地说,“一带一路”是创新之路,推动了知识产权、科学技术等无形资产的交流与沟通。“WIPO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与各国一道,加强沟通,增进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和经济发展。”
  在谈及数字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时,高锐表示,当前,全球数字化市场不断拓展,这给音乐、电影、视听表演、游戏、出版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多重挑战,尤其是新兴技术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全球化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确保创新成果得到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创新者的积极性。然而,在探索数字化时代知识产权管理模式上,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中国对专利制度做出了卓越贡献。”高锐对中国的知识产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目前,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政策,在这种得天独厚的环境下,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成绩也有利于知识产权制度在全球推广。”(知识产权报记者:李倩 曾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