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2017年全球版税收入达96亿欧元 中国市场潜力大

发布时间:2018-11-09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摘要:国际作者与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于11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了2018全球版税报告和中国市场的专题报告。

  国际作者与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于11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了2018全球版税报告和中国市场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版税收入增长6.2%达96亿欧元,数字部分首破10亿欧元。CISAC总干事甘迪·奥龙(Gadi Oron)先生在发布会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中国市场具有进一步增长的巨大潜力,这将有利于创作者,有利于中国经济,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创意产业的影响。

  全球版税收入达96亿欧元 所有门类作品首次实现全部增长

CISAC全球版税报告

  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今天发布的《全球版税报告2018》显示,2017年音乐、视听、视觉艺术、戏剧和文学创作者的全球版税收入跃升至的96亿欧元,较上年增长6.2%。主要受流媒体热潮的推动,加之消费者对网络视频的热衷,2017年来自数字渠道的版税猛增24%,首次突破10亿欧元大关,并在过去五年中实现了近两倍(166%)的增长。音乐版税增长6.0%,攀升至83亿欧元,数字音乐的版税也首次超过10亿欧元大关。

  2017年是全球创作者版税收入连续第五年增长,也是所有门类的作品首次实现全部增长。电视和广播版税的稳健增长表明,数字收入的飙升目前并未取代传统渠道。在数字版税排名前20的国家中,有16个国家的广播版税同样也实现了增长。CISAC总干事甘迪·奥龙(Gadi Oron)在谈及该报告时表示:“骄人的成绩证明了创作者协会正为他们所代表的全球数百万创作者实现其价值。他们积极应对技术的飞速发展,采用灵活而创新的方式授权数字服务,并及时处理数以亿万计的数据。即使面对竭力避免支付版税,或是只想支付最低版税的高议价能力者,他们还是一直在努力为创作者争取最佳的许可条款和最高的版税 。”

  五年版税收入增五倍 中国市场潜力大

  甘迪·奥龙(Gadi Oron)表示,近年来,中国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支持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在电影和音乐等行业采取并实施了支持本土制作和发展创意经济的政策,无不有助于创建一个庞大的正版数字娱乐产业,同时加强了政府对版权的执法和监管。他指出,中国市场具有进一步增长的巨大潜力,这将有利于创作者,有利于中国经济,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创意产业的影响。实现这种增长取决于良好的法律框架,来保护创意产业中创作者和投资者的利益。

CISAC中国版税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过去五年的收入翻了一番,达到了2017年的2.06亿元人民币,其中约有三分之一分配给了海外创作者。中国是世界上数字版税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数字版税收入自2013年以来已经增长了五倍,甘迪·奥龙(Gadi Oron)称,这些数字证明了中国的数字环境已成功转型为正版模式。

  对于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国版权市场良性发展,甘迪·奥龙(Gadi Oron)给出几点建议:一是强化网络服务商的责任,以保护新的正版音乐市场及其中的投资者;二是引入“视觉艺术家追续权”,保护当地和世界各地的中国艺术家权益;三是承认电视、电影导演和编剧的作者权,使他们从其作品的二次使用中获得经济收益。(作者:龚霏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