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签署——共话保护 共享资源 共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8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近日,“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会暨知识产权保护与中部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举办。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的领导专家,中部六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高校知名学者等齐聚锦绣太原,签署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共促中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交流,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声音更响亮,助力知识产权在中原大地“热起来”“火起来”。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近日,“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会暨知识产权保护与中部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下称第十二届中博会)上举办。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的领导专家,中部六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高校知名学者等齐聚锦绣太原,签署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共促中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交流,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声音更响亮,助力知识产权在中原大地“热起来”“火起来”。

  意义深远 鼓舞人心

  “第十二届中博会召开之际,山西省知识产权局主动融入知识产权元素,就是要共促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建立完善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张九萍在会议开场主持时表示。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作为第十二届中博会的“东道主”,山西省副省长吴伟指出,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指明了方向路径、明确了目标任务。中部六省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其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协作会,并在演讲中强调,加强行政保护是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的重要方面,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关键一环。中部六省是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的重要板块,开展跨地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对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全链条保护,提升区域乃至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主旨演讲结束后,中部六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见证知识产权跨区域协同保护的重要一刻。

  “此次协作会和论坛的举办是推动中部六省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的又一成果,标志着中部地区六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的正式建立,为中部六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合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搭建了有力平台,对助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会议还吸引众多企业、律所代表参与。太原市宁化府益源庆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醋、酱油等产品的老字号企业,“随着‘宁化府’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出现了跨区域商标侵权和抢注的现象,由于跨区域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等因素,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存在困惑。”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艳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体系系统化建设上深受启发。

  “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也将主动把握机遇,振奋精神,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助推企业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作用。”随着协议的签署,受邀参会的一家律所负责人也深受鼓舞。

  细化举措 助推发展

  在知识行政保护方面,中部六省各具特色,而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具体如何推进?“中部六省首先要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加强行政保护协作机制建设,同时强化执法保护协作,并加强行政保护协作能力建设,积极推进资源开放共享。进而探索跨地区协作新领域、新方式,推动保护协作深度融合,打造全国跨地区保护协作标杆。”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上述负责人在演讲中表示。

  “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的关键是资源共享,共享的资源包括制度层面和信息化层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促进中部高质量发展需要筑牢资源共享,加快中部六省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协同体系建设;推动中部六省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机构间交流互动,联合调解区域内重大知识产权纠纷;鼓励区域内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知识产权交流活动,加强行业自律和维权工作;推进中部六省知识产权处罚信息共享,探索建立中部六省知识产权信用约束机制;强化中部六省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协作,共同指导企业做好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给出“安徽方案”。

  “河南将推动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执法互助、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信息互通、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经验互鉴,将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机制利用好、运作好,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

  就未来山西如何推进“六省协作”,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武小勤介绍,山西将严格落实六省知识产权例会制度和交流共享制度,共建跨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体系。张九萍呼吁,“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加强机制对接、强化协作配合、发挥协同效应,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织密一张网,共同推动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王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子腊贡米”能否一家独享?
加强管理保护、共建版权生态——专家建言版权管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子腊贡米”能否一家独享?
加强管理保护、共建版权生态——专家建言版权管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