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筑牢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12-14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部门也加大了对涉奥运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近日,北京海关查获了今年首起进出口货物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案。

  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部门也加大了对涉奥运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近日,北京海关查获了今年首起进出口货物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案。

  前不久,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从一批出口快件中查获100张印有“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的布艺贴片,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下称北京冬奥组委)确认,该批布艺贴片侵犯了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

  在该案中,首都机场海关从前期风险分析,到对快件实施重点查验,再到同北京冬奥组委沟通确认,前后仅用了半天时间。高效率保护奥运会标志知识产权的背后,是北京海关探索建立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快速确权机制,这不仅为高效执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是为国门知识产权保护筑牢了“防火墙”。

  “三步联动”:

  加强寄递渠道保护

  首都机场海关快件监管处查验科副科长部先成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首都机场海关加大了对涉奥运会标志的风险分析和涉嫌侵权商品的现场查缉力度。现场关员能够在毛重50千克的货物中发现上述侵权布艺贴片,就是得益于首都机场海关针对寄递渠道建立的“三步联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具体来说,就是聚焦“双渠道”、注重“三结合”以及坚持“四精准”,部先成介绍,聚焦“双渠道”指的是对快件渠道和对跨境电商渠道进行细化监管,针对其商品价值低、重量小、频次多等特点,分析侵权易发高发商品类别和收发件人特征,有针对性地加大查缉力度;“三结合”指的是强化进出口、新旧领域、国内外品牌的结合,同步加强进口、出口两大环节,传统高发渠道与新兴业态,国际知名品牌与国内自主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确保监管不留“死角”。

  值得一提的是,精准风控、精准查验、精准处置和精准防范的“四精准”机制,夯实了监管工作的全链条。以精准防范为例,首都机场海关依托“4·26”世界知识产权日、“8·8”海关法治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通过“进企业”“进现场”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和从业人员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规范收寄行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涉嫌侵权商品“先期自查、先期处置、先期拦截”,将知识产权保护链条前延到企业端。

  多措并举:

  构建立体保护网络

  首都机场海关上述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是北京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缩影。多年来,北京海关通过采取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开展“龙腾”“蓝网”“净网”等专项行动以及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合作等措施,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机制。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印发以来,北京海关认真学习研究落实意见和细化措施,修订《北京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办法》,强化各部门分工协作,建立直属海关、隶属海关两级办案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实现了就近办案和高效执法。”北京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曹永斌告诉本报记者,为着力提升科技化专业化水平,北京海关创新搭建了“云确”平台,制定了远程确权机制,实现了知识产权权利人、海关查验现场、办案部门、货物收发货人多方连线,大幅降低知识产权权利人看货确权维权成本,有效保障了合法货物通关时效。平台启用以来,已对860余批次、58万余件侵权嫌疑货物实施确权,服务20余家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看货流程由原来的2天至3天缩短到半天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海关通过开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2021”、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2021”、出口转运货物知识产权保护“净网行动2021”等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领域重拳出击。

  “为加大冬奥会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北京海关编发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执法要点,要求一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奥林匹克标志、格言,冬奥会会徽、吉祥物等专有标志,提升鉴别敏锐度;建立完善收发货人补充申报机制,协助北京冬奥组委快速核实商品授权,保障各国奥委会定制奥运产品顺利通关。”曹永斌介绍,在加强跨区域部门合作方面,北京海关制定了《推进京津冀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协作工作方案》,牵头三地海关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数据共享、布控共商、监管共治、人员共训、创新共育的区域共同体,推进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效能协同发展、整体提升。

  “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北京海关持续加大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牵头京津冀海关与北京冬奥组委保持密切协作,建立起统一高效的确权维权机制。下一步,我们将保持对侵权货物的查缉力度,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营商环境。”曹永斌告诉记者。(记者:姜旭)

  数据亮点

  63.4万件

  今年截至目前,北京海关各渠道共查获涉嫌侵权商品3278批次,63.4万余件。

  53家

  北京海关调研关区53家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收集分析企业诉求建议,针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特点,研究“个性化”服务方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1年10月2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中国(大连)、(泰州)、(洛阳)知识产权保护中...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1年10月2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中国(大连)、(泰州)、(洛阳)知识产权保护中...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