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小企业“强筋健骨” 知识产权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12-24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12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9个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再次聚焦中小企业的发展。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12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9个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再次聚焦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是继11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连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和《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后的又一项针对性政策举措。这些密集出台的政策“大礼包”均对知识产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作出了相应部署。

  “知识产权可以保护中小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并为其积累品牌声誉保驾护航。特别是技术驱动型的中小企业,其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袁真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保持市场经济韧劲和活力的重要基础,知识产权保护他们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而这正是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政策引领 为创新赋能

  近年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被摆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其中明确,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0%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数年均增长15%以上。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一种具体呈现,在中小企业发展道路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如何通过知识产权工作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此次发布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明确,一方面要支持中小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开发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利用专利导航发掘目标专利、加强核心技术与关键环节的专利布局;另一方面要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鼓励高校院所、大型国有企业以创新的许可转让方式降低中小企业获取专利技术的门槛。

  此外,《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也提出“引导开展专利布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权”等具体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则主要从知识产权服务出发,要求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从创新到运用全过程服务。

  “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咨询与服务,可以帮助其避免不必要的知识产权权属风险、侵权风险,让其在创新研发的过程中减少后顾之忧。”袁真富表示。

  多措并举 为企业护航

  中小企业普遍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弱,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为其带来资金流转的“活水”。《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提出,要发挥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作用,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增强中小企业利用无形资产融资能力。

  事实上,近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在探索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据统计,2020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登记金额2180亿元,惠及近9000家中小企业。今年1月至10月,全国专利、商标质押登记金额已达到2407.7亿元,同比增长50.6%,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额。各地知识产权局纷纷联合当地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新的知识产权金融模式,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为破解中小企业流动资金难题打开思路。

  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中小企业“活血”,更要用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强筋健骨”。《“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要求,加强对中小企业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布局建设57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0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备案企业多数为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布局建设101家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累计服务中小企业10万余次,为企业节约知识产权服务费超2.6亿元。

  “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可以增强中小企业的信心,纾解中小企业的困难,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袁真富表示。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在政策的引领下,在知识产权的“加持”下,中小企业在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能进一步迸发出怎样的能量,我们拭目以待。(记者:黄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1年10月2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地理标志标准化技术分委会第一届第二次大会顺利召开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1年10月2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地理标志标准化技术分委会第一届第二次大会顺利召开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