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所有人,请查收2021年全国5个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1-27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1年,全国5个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全面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标精准改革年”各项工作部署,紧扣商标审查提质增效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两条主线,成绩可圈可点。

  编者按:东南西北中,共谱新篇章。2021年,全国5个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全面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商标精准改革年”各项工作部署,紧扣商标审查提质增效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两条主线,成绩可圈可点。为充分展示2021年各中心工作亮点,特推出特别策划,集中呈现5个中心突出成果和新年美好愿景。

  “穗城”勇争先


  2021年,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广州中心)在推进商标审查提质增效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多项工作中名列前茅,全年完成首次实质审查224万件,在打击恶意注册、创优特色服务方面,成效尤为显著。

  在精准打击恶意注册方面,广州中心贯通商标注册转让防控链条,在受理、审查等环节重点阻截,形成了主动筛查与常态收集相结合的预警监测机制,搭建起贯穿审查、主动跟踪、定向追捕、精准清除等环节的“手术刀”式的精确打击模式。严把授权关口,在实质审查环节依法驳回商标恶意申请1.6万件,驳回量约占全国的40%。加强线索摸排,全年收集研究涉嫌商标恶意注册申请案例72起,涉及商标2.6万余件。遏制商标囤积与防御过当,集中驳回多个企业有关商标申请4000余件。强化防御协同,在实质审查环节拦截广州地区涉重大不良影响商标申请20件,在受理环节发出预警提示15起。

  这一年,广州中心创优窗口服务,全年现场受理商标业务3.56万件,出具商标证明文件3.77万件,较2020年分别增长15%和71.64%,受理量居全国地方窗口首位;拓宽咨询渠道,接待现场咨询1.27万人次,来电咨询2.27万人次,回复微信公众号咨询1375人次,处理12345平台工单24件,提供商标执法热线服务40人次,咨询量和首接率居全国地方窗口首位;做好注册指导,提供申请前查询指导6160件,将申请成功率提升至90%,服务满意度超过96%;便利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全面推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线上预审+快捷办”,办理登记75起,质押融资金额超过18亿元,占广东省全年该业务质押总金额的45%。

  “申城”故事好


  2021年,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上海中心)提前完成各项审查业务,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

  这一年,上海中心各项商标审查任务均提前完成,图形要素划分、分类完成量分别超出商标局年初预期的15.6%和23%,超额比在各中心中名列前茅。提前24天完成国内商标实质审查任务,将14天商标审查、审核等待期压缩至1天,商标转让业务审查周期缩短至1.5个月,商标变更业务、续展业务审查周期缩短至10天。同时提前24天完成马德里国际商标领土延伸形式审查分类任务,提前35天完成马德里国际商标领土延伸实质审查任务,提前36天完成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审查任务。

  同时,上海中心加强审查质量管控力度,实质审查自检比例达6.58%,形式审查自检比例达1.26%,均超过商标局规定的比例。加强对实质审查复核环节商标开展不良影响筛查工作,共计筛查商标62万余件,合格率达到99.99%。

  加强科普宣传工作,积极传播商标文化。这一年,上海中心通过举办开放日等活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先后举办了“知识产权周开放日活动”“科技周开放日活动”“政府开放日活动”等,邀请社会公众走进上海中心,听商标知识科普宣传讲座,了解在商标注册服务方面的便民举措,得到广泛好评。

  此外,上海中心还加强科普项目建设,提高科普宣传水平。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制作“寻找新中国商标”等宣传展板,策划了“什么是商标”科普微视频,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方式;与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合作完成“上海市监科普”品牌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方案课题研究任务,形成了《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品牌标志保护分析报告》。

  “山城”重智能


  2021年,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重庆中心)聚焦审查质量,通过推进业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审查效率。

  这一年,重庆中心多措并举,推动审查质量持续提升。具体而言,重庆中心制定审出重大不良影响商标应急预案,聚焦热点话题,加大合法性筛查强度和密度,防范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2021年全年,通过该机制共追回重审商标5207件,其中涉及不良影响条款的有1358件,有效发挥了“防风险”和“提质量”双重作用。

  重庆中心把握“及时”和“准确”两个重点,开展审查业务会议纪要执行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处理未执行或未及时执行会议纪要等问题46件。为强化质量管理手段,重庆中心按月发布审查指导案例,按季度开展业务考试,持续提升审查队伍专业能力。2021年前三季度,重庆中心抽检合格率达到97.82%,较2020年同期提高0.8%,同时实现了“合格率高于总体水平”和“记错率低于总体水平”。

  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审查效率。2021年,重庆中心与商标局共同研发的“图形商标智能检索系统”有效降低了图形商标审查的误判、漏判,将图形商标审查时间平均缩短了20分钟至30分钟,提高了图形商标审查的效率;重庆中心自主研发的“类似商品和服务检索系统”运行以来,商品或服务交叉检索错误率下降90%,单件比对检索时间减少1.5分钟。

  “泉城”惠企多


  2021年,济南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济南中心)风险防范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济南中心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全年累计对139个申请人启动了恶意审查程序,认定涉嫌恶意注册申请人82个;依法驳回“赛乔丹”等不以使用为目的和“全红婵”等“蹭热点”商标注册申请1万余件,持续有力地震慑了商标恶意抢注等行为。

  过去一年,济南中心严控审查风险,成立了合法性筛查专项小组,累计对181.9万件商标进行了不良影响全面自查,发现涉嫌违反商标法绝对条款商标260件,报送重大不良影响管控商标26件、禁用词汇64件,为守住商标注册审查意识形态阵地作出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济南中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了商标巡回评审庭,并当日开庭审理了“天汇”商标无效宣告案,为全面提升山东省商标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提供了新的服务载体;首次办理山东省级窗口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业务,助力企业获得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额3000万元;建立了济南中心第一家“商标品牌指导站”,为企业提供便利化、高质量的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审查业务职能,全年累计为国内1200余家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马德里缔约方进入国内市场提供了国际商标注册申请审查服务。

  “中原”巡回行


  2021年,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郑州中心)共完成商标首次实质审查167.5万件,通过实质审查复核173.4万件(含签出签文10万件),完成形式审查167.4万件,窗口受理并归档网上申请业务8700件,有力助推河南省品牌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针对“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商标被抢注问题,郑州中心第一时间摸清情况,积极协调,并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郑州歌舞剧院、河南省博物院等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解读相关法律规定和已有商标申请注册情况,为后续相关工作提供支持。针对“逍遥镇”“老潼关”等热点话题,郑州中心积极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为河南省商标事业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专业支撑。

  2021年,郑州中心继续在全省开展商标和地理标志知识巡回宣讲活动,陆续在开封、驻马店、许昌、信阳、南阳以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科技城等多个城市、区域展开宣讲。截至目前,郑州中心已累计开展商标注册便利化培训26次,培训人员2800人次;与6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市级商标工作站5个,县区商标帮扶点16个,在各站点总计一对一服务企业150余家;通过集中宣讲和点对点帮扶等方式,指导企业注册商标200余件,办理商标业务变更2件、续展4件,梳理地理标志商标30余件。(以成立时间先后为序)(策划:杨林平 实习记者:王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委托加工构成侵权,代工厂担责冤不冤?
法院对一起无线通信领域标准必要专利垄断案进行多...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委托加工构成侵权,代工厂担责冤不冤?
法院对一起无线通信领域标准必要专利垄断案进行多...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