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打击盗版捉“真凶”,剧本杀行业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22-02-23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伴随剧本杀游戏的兴起,剧本杀所面临的法律问题也愈加复杂,版权争议开始出现,对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伴随剧本杀游戏的兴起,由此引发的版权争议开始出现。因浙江省瑞安市某电子商务商行、张某等多人未经授权擅自于公开渠道出售剧本杀文字作品《病娇男孩的精分日记》复制版,该作品的著作权人长沙某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将4名被告诉至法院。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记者了解到,在这4起案件中,有两起案件的被告当庭承认侵权事实,并在庭后与该动漫公司达成了和解;一起案件的被告于开庭前达成和解,另一起案件的被告缺席庭审,该案将择期宣判。

  盗版痛点有待消除

  在起诉书中,该动漫公司表示,自2021年6月开始,其发现上述剧本杀作品在某电商平台上售卖,销量较大,但价格极低。福建、安徽、辽宁等地都出现了盗版产品。该动漫公司认为,盗版产品恶意以低价抢占正版产品市场,产品质量及用户体验无法保证,对正版产品的口碑造成了严重影响。该动漫公司遂将涉嫌侵权的4名被告告上法庭,要求其立即停止销售案涉盗版剧本杀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计6万元。目前,动漫公司的维权团队已收集了全国80余家店铺的侵权证据,准备向各地法院提起诉讼。

  剧本杀是一种具有推理性质的角色扮演游戏,即几个参与者玩同一部剧本,其中一位参与者扮演凶手的角色,而其他参与者需要通过推理寻找线索、搜集证据、讨论案情,寻找出凶手。剧本杀的推理性、悬疑性可以满足玩家的推理爱好和表演欲,同时,剧本杀也为有社交需求的玩家提供了平台。在需求推动下,国内剧本杀门店快速扩张,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壮大。第三方数据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大众娱乐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下,剧本杀在进入国内市场后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剧本杀市场规模已达117.4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至238.9亿元。

  然而,作为一种新兴的娱乐方式,剧本杀所面临的法律问题也愈加复杂,尤其是盗版多发,对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盗版问题是剧本杀行业面临诸多问题当中的一个重点问题,这个问题体现在版权交易、确权、维权等各个方面,但深层次反映出的是全行业缺乏系统性的版权保护机制。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有计划、有耐心、有针对性地去建设符合法律法规、符合行业版权保护实际需求的机制。这个机制的建设应当包括制度、思想意识各个方面,同时应该给予行业通过自律方式实现合法合规目标的空间。”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沉浸式娱乐行业高质量发展平台负责人郭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兰分析,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正处于走上规范发展道路的关键时期,与行业快速发展、获得高关注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较为薄弱的行业发展基础。行业经历初期发展阶段后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现阶段,更多考验的是行业从业者从自身做起解决发展问题的勇气和能力。

  多方发力规范市场

  众所周知,如果盗版大行其道,长此以往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剧本杀创作者就会失去创作的热情,剧本杀也就难以持续发展下去。

  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已经到了实现自我突破的时期,相关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也在逐步加大管理。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沉浸式剧本娱乐专业委员会自去年3月成立以来,也开展了大量针对内容安全、版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的自律工作。“我们有信心在政府指导下,组织广大经营机构在“十四五”期间建立较为完善的行业自律机制,帮助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主动打造健康、规范的发展环境。”郭兰表示。

  各地也在探索解决之道。比如,2021年9月,湖南省广播电视协会沉浸式剧本专业委员会在马栏山成立,以版权护航、创作赋能,致力打造马栏山沉浸式创作剧本高地。成立仪式上,专委会还联合湖南省版权协会、知识产权维权机构共同发起“沉浸式剧本维权联盟”。现场,版权登记机构为湖南首批沉浸式剧本颁发了版权登记证书。活动现场还上线了“芒好玩”平台,剧本权利人可通过该平台实现“一键举报维权”功能。再比如,为进一步规范、引导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健康发展,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于今年1月13日正式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从3月1日起正式开始受理备案,上海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将密室剧本杀游戏行业纳入管理的城市。

  在严厉打击盗版的同时,提升剧本杀作品质量也应受到重视。优质的剧本是促使玩家留存的关键,目前优秀的专业剧本创作者已经成为剧本杀企业重点争夺的对象。但随着剧本类型以及玩法的不断开发,剧本杀行业将逐渐陷入同质化,引入新技术、新玩法、新形式将是剧本杀品牌未来创新的重要方向。

  目前,国内剧本杀行业方兴未艾。相信随着盗版问题的解决和剧本质量的提升,剧本杀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记者:侯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微信截图生成软件缘何构成侵权?
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微信截图生成软件缘何构成侵权?
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