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2022-03-14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全国两会上,长期关注知识产权领域的代表委员们带着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围绕如何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进而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而畅所欲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上,长期关注知识产权领域的代表委员们带着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围绕如何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进而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而畅所欲言。

  “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应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潜能。”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建立正确的专利价值导向,在知识产权工作中要强化质量导向;对于已经产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应通过引导其向市场转化为产品、对已有专利挖掘开发等方式,释放其专利价值。

  “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当下,我国要加快提升各个领域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我国应在科技基础比较好,具有较强战略价值的前沿技术领域,谋求“换道超车”,抢抓技术变革新机,形成局部优势,掌握发展主动。同时,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把握全球科技发展先机,找准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此外,我们也需要持续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凝聚合力,围绕重点目标集中攻关。

  “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我们更应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上,她针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多项建议。她认为,应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就知识产权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现代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完善国际规则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作出结构性、系统性的法律制度设计,推动知识产权基本法的立法。

  “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最大程度地发挥知识产权价值,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庆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介绍,在深圳,全国首个以小额贷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从破解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困境入手,成功构建起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圳模式”。他建议,应加大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圳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复制推广力度,并持续深化各级政府对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专项政策性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同样看好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前景:“知识产权证券化的融资规模更大、成本更低,不计入发起人的资产负债表、投资风险更小,对于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激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我国应鼓励设立更多知识产权证券化风险基金或保险产品,降低或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鼓励设立技术或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积极组建知识产权包或产业专利池,加强知识产权证券化协同工作体系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期待代表委员们多多建言献策,为知识产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期待知识产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记者:冯飞 吴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年来有哪些新特点
2022年3月3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年来有哪些新特点
2022年3月3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