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用好知识产权 释放数据效能

发布时间:2022-03-15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今年的全国两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作为2022年工作任务之一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大高频热词。

  今年的全国两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作为2022年工作任务之一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大高频热词。

  数据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性生产要素,该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受到业内广泛关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均提出,研究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其中后者设立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专栏,从构建保护规则、促进数据资源利用和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就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聆听他们对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

  新业态需要新规则

  “我国已经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数据时代,数据资产成为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被称为‘21世纪的石油’。但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诸如数据随意收集、使用不当,违规披露和窃取个人数据等事件频发;数据权属不清,导致相关法律纠纷不断;大数据交易流转缺乏可供遵循的规则,影响大数据的充分运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亟待完善大数据相关立法,将大数据作为财产权也就是知识产权来保护,为数据的知识产权获权、产权明晰、交易流转和快速有效保护等提供可供遵循的规则。

  “数据作为信息存储和利用的结合体,应该说是新时期的一大重要生产要素。但数据又有其特殊性,我们在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性的同时,还面临着知识产权被侵权的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党委书记车捷认为,加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是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关键。只有加强保护,才能提高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促进数据的自由流动、有序流动,从而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最终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健康有序发展。

  同样认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会对新技术新业态产生重大影响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他表示,当前,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国家相应的统筹谋划和管理推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数据产权是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问题,然而我国目前缺乏相关法律规定,亟须通过立法途径加以完善。应加大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司法保护力度,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同时,要妥善审理涉数据交易、数据市场不正当竞争等案件,完善数据产权、数据隐私等司法保护机制,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新发展呼唤新实践

  在知识产权层面,应如何进行制度设计,迎接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契机?

  谢商华建议,应通过法律制定,为参与数据活动的各方提供稳定明确的行为规则指引;明确大数据的知识产权即财产权属性;明确大数据知识产权归属原则;明确大数据利用、流转、交易的规则等。

  “首先,要厘清数据的基本概念和权利属性,以及数据与商业秘密的关系;其次,要关注数据的分类问题,对于个人、商业、公共和政务等领域的不同数据,应制定不同的保护规则;再次,我们应研究数据和知识产权的关系,在实践中,有些数据符合知识产权特征,可以受到知识产权保护,但有些数据属于公开性质的信息,不涉及知识产权,如何利用及保护需要进一步研究。”车捷认为。

  “数字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难度较大,需要不断创新保护模式,健全保护机制,必要时开展专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如是说。

  近年来,四川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2019年成功获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1年,《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印发,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40%。

  赵辉结合四川省知识产权工作,对如何加强数字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表示,下一步,应通过“四箭齐发”,筑牢知识产权助力数字产业发展的保障体系:充分用好知识产权导航工具,加强对国内外相关专利信息资源的利用和分析,提升数字产业创新的效率,提高数字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精准性,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充分用好知识产权评议工具,加强数字产业领域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的知识产权评议,推动数字产业领域精准招商引智,提升数字产业项目安全性;加强数字产业领域高价值专利培育,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建设数字产业领域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和专利组合,提升数字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强数字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等方面的积极探索。未来,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还将与数字经济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带来怎样的发展新机遇?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吴珂 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专利文献馆2022年3月公益讲座计划:“专利信息促进...
厚植知识产权沃土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专利文献馆2022年3月公益讲座计划:“专利信息促进...
厚植知识产权沃土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