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知识产权献智慧,夏粮丰收底气足

发布时间:2022-06-28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眼下,正是夏粮丰收、秋收播种的关键时期,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成为田里的主角儿。

  多地耐盐碱水稻已完成插秧,长势喜人;“盘锦碱地柿子”地理标志产品让盐碱“劣土”变致富良田;杂交水稻品牌化发展使农户腰包越来越鼓……

  眼下,正是夏粮丰收、秋收播种的关键时期,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成为田里的主角儿。科技育苗、科学育种为农作物丰收提供技术支撑,农产品品牌化运营为农业发展增添新动能。知识产权让粮食丰收有底气,保障着我国14亿人口的粮食安全。

  育良种 保粮促耕

  我国需要用不到世界8.6%的土地解决全球21.5%人口的吃饭问题。根据有关数据,我国耕地面积19.179亿亩,其中盐碱地占近15亿亩。

  盐碱地素来被称为不毛之地,在上面种植水稻、小麦、大豆等农作物很难获得高产。如何在不毛之地上培育耐盐碱性的新品种,是我国科研人员一直以来攻关的方向。今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更是明确提出,推动由主要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更多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

  不久前,位于天津市大港油田团泊洼开发公司的1500亩海水稻喜获丰收,田间实收测产纪录,亩产量超过750公斤。团泊洼盐碱地1500亩海水稻经受住了严峻的高盐高碱环境的考验,耐盐碱育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近年来,耐盐碱育种相关技术创新不断推进。2021年3月,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黑龙江、海南、新疆、山东等7个省的11家研发机构共建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在三亚成立,致力于耐盐碱性水稻品种研发等。该中心聚集广东海洋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力量,结合耐盐碱水稻杂种优势,利用耐盐碱种质功能基因、分子育种技术、耐盐碱水稻新品种配套应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完善科研条件平台与研发体系,形成育种研发源头供给。

  “当前在耐盐碱水稻的试验阶段,各地耐盐碱水稻种植基地已完成插秧,水稻长势良好,耐盐碱技术取得初步进展。”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产业处处长宋春芳介绍,由于各地区盐碱程度不同,种植水稻长势也有所差别,如河南黄河滩区的盐碱程度低于宁夏黄河流域,大部分农作物成活率更高。如何培育适宜高盐碱地区生长的水稻,仍是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

  为持续培育耐盐碱性更高的水稻品种,近年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持续发力育种技术。目前,在水稻种植方式方法、肥料等方面提交了370余件专利申请,拥有80种杂交水稻亲本和植物新品种。

  在创新中心的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下称南繁基地),耐盐碱的新品种正在“大展拳脚”。与此同时,今年的早稻,如耐高温的水稻品种也迎来了丰产。事实上,南繁基地今年的早稻试验出苗阶段颇为波折,当时遭遇了倒春寒天气,烂秧、死苗等情况较为严重。专家团队采用了秧盘育苗、药肥“双减”、诱抗素使用等技术,才最终迎来早稻丰收。

  根据测产数据,耐高温水稻品种的代表“吨两优900”平均亩产达910斤。今年以来,海南省推广节水抗旱稻品种74个,包括山栏稻、红稻、黑稻、糯稻等特色水稻品种,其中山栏稻每亩效益3000元,是普通水稻效益的2倍至3倍。

  建品牌 碱地增值

  要在育种、育苗核心技术上发力,让盐碱地作物收成节节攀高;也要在打造品牌上铆足劲儿,让盐碱地上的作物们“身价大涨”。

  在海南,当地种植的米有直链淀粉含量高的特点,更适合加工成米制品。“不过,之前因为没有企业统一收购,大家都只能散卖,很难卖出一个好价钱。”为了解决农民的卖米难题,当地政府瞄准了品牌化运作。

  把优质品种打造成富有区域特色的品牌,让散卖的小摊走进超市和电商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南的品牌化之路经验颇丰。如今,海南已经推出了一批如定安富硒米、白沙山兰米、文昌紫贝赤稻米、临高胭脂香米、琼海大路米等知名又畅销的品牌。

  不仅在海南,位于辽河三角洲盘锦市的盐碱荒地,种出的盐碱地西红柿颇受消费者青睐。盘锦市的沉积性优质碱性土壤所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始终处于饱和状态。特殊的地理位置使盘锦成为最佳的碱地柿子种植区域。由于盐碱地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碱地柿子中维生素、多种矿物元素及番茄红素含量都明显高于普通西红柿,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C的含量是普通柿子的3.7倍。

  2017年,“盘锦碱地柿子”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了保证“盘锦碱地柿子”的品质,盘锦市按照《盘锦碱地柿子农产品授权使用管理办法》《盘锦碱地柿子农产品地理标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规范管理这一特色产品。

  品质好,价格才好,品牌响,卖得更好。如今一颗普通的西红柿已经变成了农民眼里的“金果果”。目前,盘锦碱地柿子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还开拓了英国、美国、俄罗斯等海外市场,为盘锦农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碱地柿子越来越“甜”,农户的生活越来越美。(实习记者:刘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奥运会的知识产权历程
2022年6月23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奥运会的知识产权历程
2022年6月23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