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我国汽车产业需要夯实知识产权基础——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发布时间:2022-06-29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日前,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协会联合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等举办了汽车工业知识产权问题线上研讨会,与会专家指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复杂的专利竞争环境。

  “汽车产业专利战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只有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做到心中不慌。”

  日前,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协会联合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等举办了汽车工业知识产权问题线上研讨会,与会专家指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复杂的专利竞争环境。

  伴随着汽车产业全球竞争逐渐白热化,我国汽车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诉讼不断增加。2018年,威马汽车在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过程中,被吉利公司提起商业秘密诉讼,索赔21亿元;2019年,特斯拉起诉小鹏公司员工(特斯拉前员工)窃取与自动驾驶系统相关的商业机密;2020年,宁德时代起诉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索赔5.1亿元……近年来,与汽车知识产权相关的诉讼逐渐增多。

  专家呼吁,随着汽车产业专利竞争加剧,我国汽车企业应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和专利布局实力,尤其是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要提升自主知识产权实力,规避知识产权风险等。

  汽车工业走出新路

  2021年,我国造车新势力企业威马汽车的销量为4.4152万辆,比2020年多出了两倍有余。威马汽车把其业务的成功归功于对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威马汽车专利高级主管陈俊对记者表示,公司自2016年8月起开始布局专利,到2017年4月已经布局专利超过100件。截至目前,威马汽车拥有专利1217件。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汽车工业曾一度落后于世界的步伐。“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汽车工业主要采取合资引进的发展模式,由于合资汽车企业引进的车型是外国的,技术和国外采购权归国外合资方所有,国外合资方就可以通过控制技术从而控制整个产业链,因我国没有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处在汽车产业链的低端,只能依附于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马一德表示。

  如今,我国汽车产业经过70余载的发展,已经逐渐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2627.5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954.3万辆,市场份额稳定在44%。

  与此交相辉映的是,近年来我国汽车业专利数量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专利公开量为29.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6.4万件,同比增长2.6%,汽车专利创新质量持续提升,汽车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取得一定突破,产业配套进一步完善,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等动力电池企业已成为全球重要供应商。

  知识产权风险增大

  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汽车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新体系日益完善,研发水平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然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相关技术加速融合,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面临重塑,专利已经成为行业竞争的重要手段:从2018年威马汽车与吉利公司之间的商业秘密纠纷到近日美国Torchlight technologies LLC公司起诉戴姆勒、奔驰、大众、奥迪和保时捷侵犯其三项专利权……从全球来看,汽车产业专利纠纷已经屡见不鲜。

  “汽车知识产权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汽车产业是全球高度融合的一个产业。”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伟农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强力推动下,已经形成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美国高智发明中国区首席顾问林俊明介绍,汽车行业已经到了一个重大转折点,整个汽车行业进入一个剧烈变化和进化的时期,专利纠纷风险骤然加大。他指出,在美国,当前超过60%美国汽车公司已被提起专利诉讼,且美国汽车专利诉讼案件数量有继续上升的趋势;欧洲市场也一直有汽车相关的专利诉讼。

  当今世界,全球经济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浪潮汹涌,这些颠覆性技术均不属于传统汽车行业的领域,而主要在通信、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电池/电源管理领域。随着信息通信等技术与汽车产业高度融合,知识产权将成为智通网联汽车企业竞争的手段。

  马一德表示,目前,我国车企虽然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知识产权意识,有些企业也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但是,在如何将创新与知识产权相结合、利用知识产权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还有所欠缺。此外,在智能网联汽车、无线充电等领域,相关技术正在标准化,其中大量专利被写入标准,但目前汽车领域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政策缺失,可能面临着标准必要专利诉讼的风险。

  自主创新仍需发力

  “20年前,有人提出,‘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自主知识产权之路犹如产前的阵痛,不经过这一关,就永远只能抱着别人的孩子体验做爹妈的滋味。’这句话在当前仍然适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仍然是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障碍。”马一德表示。

  对于电动汽车而言,整车制造技术和底盘技术与传统汽车紧密相关,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技术也依靠传统燃油车开发。由于传统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跨国车企手中,我国在燃油车领域的落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燃料电池系统方面,核心技术国产化程度虽得到进一步提升,但与丰田等跨国企业相比仍存在差距,对进口产品或国外引进技术有较大依赖。例如磷酸铁锂包覆碳技术专利、磷酸铁锂碳热还原专利、纳米化磷酸铁锂专利等核心技术仍受国外制约。

  在全球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格局变化、中国汽车产业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马一德建议:既要依靠知识产权推动汽车制造业优化升级,也要通过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例如,建立现代化知识产权制度、制定汽车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规则、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知名汽车品牌的培育和扶持、提升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升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陈伟农也从知识产权角度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建议,首先,要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其次,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帮助汽车企业及关联企业应对国际国内的知识产权纠纷;再次,要完善汽车产业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理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关系,建立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汽车产业生态;最后,集思广义,为推动全球汽车知识产权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记者:陈景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奥运会的知识产权历程
2022年6月23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奥运会的知识产权历程
2022年6月23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