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新书推荐】《今天你创新了吗?——TRIZ创新小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09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书旨在面向青少年及发明爱好者普及创新方法,以小发明爱好者“尹问特”的创新之旅介绍萃智(TRIZ)理论的基本知识,包括创新思维方法、技术进化方法、发明技巧40计、冲突、冲突矩阵、冲突问题求解方法、物—场分析方法、科学效应库方法等。

《今天你创新了吗?——TRIZ创新小故事》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创新被认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们也经常将创新挂在嘴边,但创新是什么、如何去创新,也许还需要进一步研习。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的重要性使得人们都要着力提高创新能力,而通过学习创新技法,能够快速提升创新能力,因而推广普及创新技法对于提升人们的创新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书根据青少年的学习和思维特点,探索创新方法的传授技巧,简化TRIZ的技术创新方法,并且考虑青少年认知水平与创新胜任力,通过身边实例、故事情节、图片说明等方式,将本书主人公—小发明爱好者“尹问特”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创新思维、创新工具解决问题的实例融入TRIZ理论应用方法,编成实例故事,并辅以简单的图片说明,力求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与分析能力。

  读者对象

  青少年(发明爱好者)、大学生及对TRIZ创新方法感兴趣的读者。

  内容简介

  本书旨在面向青少年及发明爱好者普及创新方法,以小发明爱好者“尹问特”的创新之旅介绍萃智(TRIZ)理论的基本知识,包括创新思维方法、技术进化方法、发明技巧40计、冲突、冲突矩阵、冲突问题求解方法、物—场分析方法、科学效应库方法等。书中结合成语或俗语来描述发明原理,同时给出了大量实例故事,以便青少年能够快速理解和应用TRIZ理论的各种创新方法,激发兴趣,提升能力。本书适合中小学的学生和大学低年级学生阅读,也可供相关技术人员培训或自学使用。

  作者简介

  江帆,广州大学副教授。199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后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液压系统技术工作。2000至2003年在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攻读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参与列车交会压力数值模拟及实车实验研究、编写了车辆气动试验数据可视化系统。2003至2006年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进行水环境治理材料及装备的研制及结构优化,研制了多功能污水处理实验装置、转笼生物反应器、叶轮生物反应器等创新的环境装备。现在主要从事创新设计、创新工程教育,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广州科技项目、广东省科技项目各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结合研究性教学和TRIZ理论,构建适合地方高校创新教育开展的创新教学模式。在国内外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20篇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