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3D打印的知识产权挑战与制度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2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从3D打印技术的起源与发展出发,主要提出3D打印对于知识产权的挑战,继而探讨其知识产权问题解决中的制度创新。通过对3D打印从技术哲学、经济学、历史、学的视角深入透视3D打印结合网络因素所带来的挑战,结合其商业模式、引发的司法案例,探讨3D打印对于知识产权制度形成的理论挑战与实践危机,分析现有知识产权能否妥善应对此种挑战,并尝试提出“3D打印权”这一新型知识产权的制度前瞻构想的可能性。

《3D打印的知识产权挑战与制度创新》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基于3D打印技术极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工业化革命的趋势,3D打印技术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又将给知识产权制度带来何种挑战?本文主要研讨3D打印对于知识产权的挑战以及现有知识产权体系如何应对这一前沿课题。

  我们不仅可以从知识产权总体角度来分析3D打印引发

 

的知识产权问题,还可以分别从版权法、专利法、商标法来认识和分析。3D打印技术包括从立体到立体的复制,从数字到三维实体的转换。3D打印的行为,是一种版权法意义上的“复制”行为还是更接近于专利法里所述的“制造”行为,尚有待探讨。3D打印机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当然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对专利法、版权法和商标法带来一定的冲击。

  随着未来3D打印技术的成熟、经济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发展、生产方式的不断变化,现在的知识产权体系就需要对此做出适应性的调整。

  为此,笔者在此第一次创造性的提出,我们可以创设一种新型知识产权——“3D打印权”。它是3D打印新设计的设计者对其3D打印设计文件、根据该设计文件通过3D打印生产出的产品所拥有的3D文件复制、发行、3D打印、销售、及许诺销售、进口的权利。3D打印权在某种程度上,集成了要求版权的独创性、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上的实用性、外观设计的“新颖性”(与现有设计不同或不相近似)。

  读者对象

  本书可供知识产权、3D打印、新兴产业相关的科研人员、投资者和管理人员阅读。

  内容简介

  本书从3D打印技术的起源与发展出发,主要提出3D打印对于知识产权的挑战,继而探讨其知识产权问题解决中的制度创新。通过对3D打印从技术哲学、经济学、历史、学的视角深入透视3D打印结合网络因素所带来的挑战,结合其商业模式、引发的司法案例,探讨3D打印对于知识产权制度形成的理论挑战与实践危机,分析现有知识产权能否妥善应对此种挑战,并尝试提出“3D打印权”这一新型知识产权的制度前瞻构想的可能性。

  作者简介

  顾金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博士后,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曾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等处工作,多次主导或参与企业知识产权战略、项目并购、涉外知识产权许可与诉讼等重大项目与重要案件。长期致力于法律与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实践长作。在民商(及涉外)法律诉讼、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企业法务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参与编写《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知识产权读本》、《商标权的法律保护与运用》、《专利权的法律保护与案例解读》等书籍。曾获“十佳知识产权著作奖”(2009,全国律协),“知识产权局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8),“全国博士生知识产权学术论坛征文三等奖”(2010)。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