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中国数字音乐IP发展现状与版权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15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以文化IP生态为背景,围绕音乐、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产业建构以音乐IP为内核的泛娱乐音乐IP生态产业链,系统性地阐述了音乐IP产业链内外部的结构与商业化的价值运营模式,同时论述了在音乐IP的价值流转、裂变与融合中常出现的版权问题。

  音乐IP是指以音乐产业各要素为基本范畴所产生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作为文化IP的核心组成部分,音乐IP虽不及游戏IP、文学IP、影视IP等领域的开发成熟,但凭借其显著的跨文化传播性及信息形式的异质互补性,音乐IP的发展具有后发优势。以文化IP的优质原创内容和粉丝流量的两个核心指标为评判标准,音乐IP的开发与应用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音乐IP作为文化IP的原生动力来源,既具有与文学IP一样的价值原生性,同时也具有与影视IP、游戏IP等一样的娱乐延伸性。伴生于漫长的人类文化史,音乐在IP的挖掘与开发方面都拥有取之不竭的动力资源。其次,音乐IP中的主体要素在粉丝流量方面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整个文化IP类别中最为突出的,对于当下泛娱乐社交化粉丝经济的价值变现具有极强的消费聚合性与导向性。再次,音乐作品跨文化、跨地域传播具有低壁垒性。随着网络媒介的发展,全球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在网络中碰撞与交流,文化中心主义与排外思潮不断涌现,而音乐作品的传播在此背景下具有很好的渗透性和接纳度。最后,音乐产品的媒介融合适应度较高。不同于文字和图像等视觉要素,音乐的音频属性使其在多媒介融合中具有较强的匹配度。它既可以作为背景烘托气氛,又可以作为主体,与不同类型的视觉元素组合成多样的社交方式参与到泛娱乐文化消费活动之中。

作者:崔恒勇 高正熙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7392-9

定价:58.00元

  图书简介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我国音乐产业先是在数字化浪潮冲击下全面萎缩,尤其是唱片产业不仅没有及时地融入互联网经济,保守的运营思维模式也几乎葬送了传统音乐市场;后又经历了网络媒介生态的泛娱乐化运动,固有粉丝群体的消费分流现象也日趋严重。我国音乐产业在此内外困境之中,需要借助日益崛起的泛娱乐化网络媒介生态体系,以文化IP为发展范畴,深耕音乐产业的全要素知识产权价值挖掘,构建以IP价值导向的音乐IP产业。本书以文化IP生态为背景,围绕音乐、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产业建构以音乐IP为内核的泛娱乐音乐IP生态产业链,系统性地阐述了音乐IP产业链内外部的结构与商业化的价值运营模式,同时论述了在音乐IP的价值流转、裂变与融合中常出现的版权问题。希望借以此书为文化IP产业提供一种新的发展视角,与处在泛娱乐文化产业中的同行共同交流。

  作者简介

  崔恒勇,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副教授,广告系党支部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传播学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网络文化传播与版权问题(网络视听方向)、品牌传播的媒介体系建构、数字音乐业态体系与版权问题等方向。近年来,出版《互动传播》《广播广告》等著作,发表《亚马逊模式对我国数字出版发展的启示》《互联网思维下全媒体出版的内涵》等含CSSCI等学术论文十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