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创新发明与专利申请实务》

发布时间:2021-06-22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主要介绍了专利撰写、申请及答复的经验和技巧的相关内容,旨在让科技创新人才更系统地了解专利申请的相关知识。

  人们通常以为,专利申请的手续繁杂冗长,必须由专利代理机构来完成。其实,专利从申请到授权有一个固定程序,只需按标准撰写并递交申请文件,再按时答复有关审查意见即可。申请文件和答复文件多为固定格式或半固定格式形式,只有权利要求书、说明书和说明书摘要等文件需单独撰写,普通技术人员完全可以独立完成这些工作。

  笔者将从事近10年知识产权实务相关工作的经历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历时3年时间,多次易稿,完成此书。全书共分为9章,分别从专利基本知识、专利检索方法、专利撰写、国内专利申请流程、专利答复补正、实际案例教学、专利布局、专利挖掘及国际专利申请(PCT)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旨在帮助发明人了解和掌握专利申请的基本程序及相关文件的撰写方法。

  本书通过对专利基础知识、有关文件的撰写实例、专利申请后的相关手续等方面内容的介绍,阐明了专利发明人申请专利和处理有关文件时必须掌握的最基本内容。同时,介绍了答复专利审查意见、意见陈述等方面的技巧,并对涉及新颖性、创造性的答复意见进行了总结,给出了各类答复意见模板,为不了解相关答复技巧的发明人提供一些启示和参考,以提高专利申请的授权率。

  本书中专利布局、专利挖掘的相关内容主要针对的是企业,也适用于其他单位、组织和个人。对于企业而言,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有目的地制定专利布局规划,并进行专利挖掘,在获得专利权的基础上,对专利进行保护和运用,最终形成支撑和促进企业经营和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专利保护网。专利布局是企业实施专利战略的起点,而且贯穿整个专利战略的实施过程,对企业专利战略的实施效果,乃至企业发展目标的完成都至关重要。

  专利挖掘主要针对专利的产生过程,更多地体现为从法律和技术的视角挖掘可行的专利点。专利布局和专利挖掘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在制定专利布局规划时,往往需要考虑自身的技术实力和专利挖掘能力;在进行专利挖掘时,企业需要根据自身事前制定的专利布局战略把握专利挖掘的方向和重心。

  书中有关国际专利申请的内容,是为了顺应全球化趋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而编写。PCT申请数量逐渐成为衡量国家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其申请数量反映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也代表国家或地区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话语权。对于企业而言,进行PCT专利申请,以全球化的视野进行专利的申请和布局,可以争取到更多的国际市场,提升企业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本书覆盖了从创意的构思、专利方案的检索、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到专利的申请及专利的答复补正,以让发明人详细了解专利申请的全过程。

  在本书附录部分附有专利电子申请常见疑难问题汇总、《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供发明人在撰写时进行查阅。

作者:胡军

ISBN:978-7-5130-7494-0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定价:88.00元

  图书简介

  本书主要介绍了专利撰写、申请及答复的经验和技巧的相关内容,旨在让科技创新人才更系统地了解专利申请的相关知识。全书共有9章,分别从专利基本知识、专利检索方法、专利撰写、专利申请流程、专利答复补正、实际答复案例、专利布局、专利挖掘及国际专利申请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本书可作为大学生创新发明实践课程系列教材和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参考书籍。

  作者简介

  胡军,男,博士,华东交通大学教师,中国发明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华东交通大学创新发明协会指导老师。从事知识产权工作近10年,发表科研方向论文8篇(SCI/E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5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类项目5项。获江西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获表决通过 商标专用权...
技术“翻译”解难题、行政裁决更高效!北京积极探...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获表决通过 商标专用权...
技术“翻译”解难题、行政裁决更高效!北京积极探...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