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专利多申请好还是少申请好?

发布时间:2018-04-16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专利多申请,可以更全面有效地保护技术,助力企业发展;专利少申请可以节省企业费用,间接提高专利授权速度。企业到底应该多申请专利还是少申请,应结合企业实际,在不同的阶段制订与企业发展战略匹配的专利申请规划,方能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助力器。

  专利多申请,可以更全面有效地保护技术,助力企业发展;专利少申请可以节省企业费用,间接提高专利授权速度。企业到底应该多申请专利还是少申请,应结合企业实际,在不同的阶段制订与企业发展战略匹配的专利申请规划,方能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助力器。

  在一次分享会中遇到一个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从事专利审查业务十余年,审过小2000件专利,因口才好会讲课被业内尊为“大神”。“大神”为创业者分享专利申请中的注意事项,以及企业中的专利事务管理。

  在分享过程中,这位经验丰富的审查员“大神”以他审查过的专利案件为基础,极力奉劝大家要少申请专利,因为少申请专利有以下两点好处:

  第一大好处是费用少

  申请专利相关的费用包括代理费、专利申请费、维持年费等等,少申请一件专利,其对应的各类费用都会少一笔。尤其是专利年费会随着专利年限增长而不断增加,当企业的专利数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成为很多企业的一大负担。此时专利就会如鸡肋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与其在专利授权后处于两难境地,不如一开始就少申请,为企业节省大笔开支。

  第二大好处是少浪费审查资源,提高审查效率

  很多人在专利申请后,都希望能尽快拿到专利证书,现有的专利审查周期长也一直被诟病,而导致专利迟迟不能授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审查员少而专利申请量大,平均每个审查员需要审查的案子都很多,导致有的专利两三年不能授权。如果专利申请减少了,审查员的审查效率会增加,专利授权速度会更快。

  “大神”还分享了一个故事:他审过一件专利,案卷是用小推车推来的,有半人高,权利要求300多项,全文800多页……。并以此告诉大家,国外的一件专利申请篇幅是很长的,像国内这种普遍权利要求10项以内,说明书几页纸的情况是不正常的,以此鼓励大家将更多的创新内容写在一个专利中,达到节省企业费用,同时也节省审查资源的目的。

  作为从未做过审查员的我,对“大神”如此苦口婆心地劝戒深深感动,至少他是在用心地做专利事业,将大家向正确的专利认知去引导。但是,对于专利多申请好还是少申请好,从业前5年我也持相同观点,认为申请专利应该要考虑节省费用,数量过多会给企业带来经济负担。但近几年,我却有跟他完全不一样的观点。

  在专利领域,一直有一个观点叫群狼战术,即申请一批专利,当遇到对手侵权时,将群起而攻之,迫使对手放弃侵权或付许可费。因此,对于一些专利数量较多的企业,竞争对手会有所忌惮,轻易不敢侵权。

  同时,在专利圈里还有一句至理名言“没有一件专利是无效不掉的,如果有,就再无效一次”。也就意味着一件专利如果成为对手的目标,在一次又一次打击中,最终被无效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因此,这位历经百战的专利律师,告诉我:企业如果真想利用专利保护技术,争取市场话语权,建议他多申请专利,并尽可能维持这些专利权有效。

  专利战有时候跟人打架是一样的,两个团伙打架,怎么能赢?要么你有一个武林高手,出手后能以一敌百,打倒一片;或者你有一个加强团,一比一、十比一可能打不过你,但千比一呢?打不死也能累死你,群狼战术也是同一个道理。同时,如果对手知道企业仅有几件专利,一个一个无效掉就无后顾之忧了,成本是可控的,未来又可预期,何乐而不为。但是,如果对手发现你有很多专利,一个一个无效掉成本太高,时间周期也很长,与其与你为敌,不如化敌为友,成为同盟军。此时,专利作为企业话语权的抓手,在发展战略上才真正起到作用。比起商业战略,专利申请及年费的成本在很多企业不过牛九一毛。

  至于被很多人声讨的“专利多可以领资助”、“提升企业形象”、“证明产品含金量”等作用,只是做好专利带来的附加作用而已,企业也从中得到真金白银的好处。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