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国芯”事件我们应该学点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07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中兴通讯被美国掐住脖子的事出现后,在中国掀起轩然大波,有人愤怒,有人伤心,有人回忆。其中,作者梁宁的一篇“一段关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往事”在朋友圈传播甚广,作者在文中讲述中国芯自主创新的过程,以及通过种种努力,最终依然失败的原因。

  导读

  中兴通讯被美国掐住脖子的事出现后,在中国掀起轩然大波,有人愤怒,有人伤心,有人回忆。其中,作者梁宁的一篇“一段关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往事”在朋友圈传播甚广,作者在文中讲述中国芯自主创新的过程,以及通过种种努力,最终依然失败的原因。

  一段关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往事(文/梁宁)

  文章读来真实悲愤,让人扼腕痛惜的同时,却又无可奈何。“中国芯”事件里,中国人不是没有发现问题,不是没有危机意识,但是,却仍没有改变今天被控制的现状。但是,正如某达人所说“如果我们不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不开放思想,就不可能超越他们”。因此,我们不妨换个角度,从一个纯商业的角度来看待芯片行业,美国是如何一步步掐住中国产业的脖子。

  在研发初期,我们发现美国申请了专利,因涉及到专利诉讼,不敢抄袭;因此,美国在先申请的专利是抵制我国芯片事业发展的第一道障碍。从中我们应该学到三点:

  其—,专利可以作为工具有效阻止后来的竞争者,保护技术创新者的利益。

  其二,专利可以增加后续进入者的难度,增强先研发者的领先优势。

  其三,一定要有有效的维权,使侵权者害怕侵权带来的不良后果,才可以有效控制他人抄袭,真正达到垄断的目的。

  我国并没有因此放弃研发,而是克服重重困难,做了自己的芯片和系统,进入中国芯事件的第二阶段。通过这件事我们应该知道两点:

  其一,专利规避设计是可行的,即专利记载的是解决某一技术问题的一种手段,只要你有其他办法解决这一技术问题,就不受原专利的限制了。

  其二,有专利了别人就不能生产和销售的想法是错误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他人的技术没有在专利保护范围内,就不侵犯专利权。

  然而,虽然我国研发了新系统,却在推广的进程中步履维艰,最终也因为没有用户而真正失败,进入中国芯事件的第三阶段。从这个阶段应该知道:

  其一,有了新技术、新产品,申请了专利,没有用户和市场就很难体现其价值,专利的价值与产品的用户数量和市场份额有密切关系。

  其二,仅仅有技术壁垒、专利壁垒没有用,还要有市场壁垒、用户壁垒。如果用户的使用习惯已经被训练成对原产品的依赖性,则新产品就很难进入市场,因为需要重新驯化用户的使用习惯,成本很高。

  最典型的例子是电脑键盘,现在的电脑键盘上字母的排列顺序,显然与传统的英文字母排列顺序是相悖的。而当初为什么选择这种毫无规律的排列形式,却是因为当年电脑的计算速度太慢,故意设计得没有规律以降慢打字速度。显然,到电脑速度非常快的今天,字母的这种排列顺序是反人类的。但是,我们所有人在学习用电脑时,键盘就是这样排列的,大家已经学会并习惯使用按这种顺序排列的字母,如果哪天真有人生产出按正常顺序排列的字母键盘,估计也没有市场,因为没有人会用。与其重新学打字,不如按原来键盘使用得方便快捷。

  因此,当一个创新技术赢得了用户和市场,其申请的专利才算真的发挥其价值,专利的价值不能脱离市场而单独存在。

  中国芯事件,从美国的角度看,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商业行为。纯粹从商业角度看,美国充当了与政治相关联的强势上游供货商,而中国则是一个技术依赖的下游买方。美国在初期申请专利,利用专利作为法律工具有效阻止中国企业抄袭。但是,光有专利还不够,因为专利是可以被绕开的,美国还加强了市场拓展,让专利与用户协同作用,提高了技术壁垒。因此,“中国芯”事件中可以看出,要想真正让竞争对手受创新制约,要做好专利保护与用户市场的配合战,共同加强壁垒效应。

  中国芯,是中国人的痛,但是,光痛没有用,更多中国人愿意知耻而后勇,既学习先进经验,又不忘创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芯可以强势崛起,彻底改变被动受制约的局面!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