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商标法律知识问答(四)

发布时间:2022-06-23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商标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对商标保护问题愈发重视。

  14.注册人行使注册商标专用权有什么限制?

  商标注册人不得在未核定使用的商品或者服务上使用注册商标和注册标记。

  如果他人正当使用了注册商标中含有的商品通用名称、图形、型号,或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或者含有的地名;正当使用了三维标志注册商标中商品自身性质产生的形状,或者为获得技术效果需要有的商品形状,或者使商品具有实质性价值的形状,注册人不能禁止他人的使用行为。

  如果他人在商标获得注册前,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了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且具有一定影响力,那么使用人可以在原使用范围内继续使用,注册人不能禁止使用人的使用行为,但是可以要求使用人通过增加适当标识对注册商标进行区别性使用。

  15.什么是商标的许可使用?

  商标注册人在商标获得注册后,可以通过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有偿或无偿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商标注册人在许可他人使用时,应当将其商标使用许可情况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并应当监督被许可人使用其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被许可人应当保证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在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上表明被许可人的名称和商品产地。

  16.如何进行商标许可?

  他人如果需要使用注册商标,需要与商标注册人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其中,商标注册人作为许可人,使用商标的第三方作为被许可人,在合同中需要约定许可使用注册商标的具体事宜,例如,许可的时间、范围、使用费用的数额等。商标注册人在许可合同有效期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并且提交备案材料,说明许可人、被许可人、许可期限、许可使用的商品或者服务范围等事项。许可合同的备案与否虽不影响合同的效力,但经备案的商标许可行为具有对抗第三人的效力。

  17.注册商标专用权如何获得保护?

  商标获得注册后,在商标有效期内,在核定使用的商品类别上,商标注册人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如果发现他人未经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了注册商标或者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了与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了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造成消费者混淆,就构成了商标侵权,销售上述商品或者为侵权行为提供侵权条件的行为也构成侵权。发生商标侵权纠纷时,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不愿意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奥运会的知识产权历程
2022年6月23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奥运会的知识产权历程
2022年6月23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