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没有原创,哪儿来音乐产业“最好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6-12-27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面对国内音乐产业跨界发展的趋势及激励原创的需求,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联合中国电信爱音乐、中国联通沃音乐、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十余家机构共同发起中国音乐产业联盟,希望能打通产业链,实现资源共享,并为音乐人提供平台,进行版权开发,为音乐人全面迎来“最好的时代”。

  对于音乐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12月16日,在京举行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虽然以“最好的时代”为主题,但并不是所有与会者都对这一说法表示认同。著名音乐制作人、作曲家谭伊哲现身说法,认为中国音乐进入“最好的时代”。十年前,谭伊哲在北京住的是一间月租300元的平房,而如今,他在北京和洛杉矶都有了自己的家。但百度音乐的总经理王磊却认为,这是个“有病”的时代。版权问题让很多原创者“活不下去”,行业需要回归,在探讨模式、估值、融资、上市的同时,更要注重原创。

  从网络盗版泛滥、版权争夺大战,到如今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近几年,我国音乐产业进入快车道。近期发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超过动漫、游戏等行业总产值,成为文化娱乐行业的增长亮点,“音乐+”发展模式成为音乐产业发展的新生态。但相较产业产值的激增,更多的音乐原创者并不能如谭伊哲那般“脱贫致富”,红红火火的音乐市场中,能传唱大江南北的原创华语歌曲依然是凤毛麟角。

  面对国内音乐产业跨界发展的趋势及激励原创的需求,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联合中国电信爱音乐、中国联通沃音乐、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十余家机构共同发起中国音乐产业联盟,希望能打通产业链,实现资源共享,并为音乐人提供平台,进行版权开发,为音乐人全面迎来“最好的时代”。

  打通产业链条

  目前,音乐界已开始通过跨界开发、网络直播等方式,在音乐版权变现上进行多元化的探索。

  在《同桌的你》改编成电影斩获几亿元票房之后,将音乐改编成电影成为跨界开发的热点。近期,少年偶像组合TFBOYS的音乐作品《青春修炼手册》也将改编成电影。北电五度(北京)影视投资公司合伙人周凯旋介绍,该电影项目已启动。除此之外,举办电影音乐周、将电影歌曲改编成舞剧,也是他们在尝试的跨界变现途径。一下科技等互联网公司则利用网络直播、互动社群等方式,在革新音乐创作与传播的方式。目前,一下科技旗下秒拍等三个产品都与音乐相关,其创始人雷涛认为,过去音乐人靠现场演出才能挣钱,现在网络直播就可以完成线上演出,虽然还不能够让音乐人获得稳定的收入,但是未来会有类似于线上演唱会,或者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那些不为人知的音乐人过上较好的生活。

  今年从网易云音乐离职加入百度音乐的王磊同样认为,数字音乐行业想要有好的营收,粉丝经济和互动社群是重要的方向。但目前国内音乐行业特别不团结,如果能联手去做这些事情,就能给自己找到一些路径,给用户更多的福利。在无限星空音乐集团创始人CEO唐月明看来, 音乐行业内信息不畅,产业链条过长,已严重影响产业的发展壮大,各方亟需一起努力打通产业链,实现资源共享。

  唐月明同时也是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负责人,作为新成立的中国音乐产业联盟的发起方,他表示,联盟作为一个开放性的组织,将不断接纳音乐人、艺术家、音乐公司、数字发行机构、投资机构、版权管理机构、影视公司、游戏公司等所有与音乐产业链相关的机构进行合作,为更多的音乐人、音乐公司提供服务,为音乐产业跨界合作打造平台,以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音乐产业综合体系。

  扶持原创音乐

  市场的发展让一部分音乐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但更多的原创者却如王磊所言,难以靠创作谋生,由此导致原创无力,优秀作品缺失。

  谭伊哲在音乐行业从业多年,曾为谭咏麟、李健等的音乐作品作曲,担任过那英、韩红、李宇春等演唱会的音乐总监,还是《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的制作人。十几年中,他发现,音乐行业少有原创,盛行翻唱。“今年我国音乐产业的产值突破3000亿元,如果能抓好音乐教育,像美国、欧洲那样培养更多的音乐家,我国音乐产业说不定能破1万亿元。”谭伊哲表示,以前创作一首歌就是一首歌,现在一首歌的价值可以被无限放大,形成良性循环,这样可以激励创作者的创作欲望。

  如今,王磊、郑钧等行业人士也在尽力扶持原创者,“全球原创音乐现金榜”已累计发放奖金736万元奖励原创音乐人,汪峰也推出明星创业项目扶持音乐原创。中国音乐产业联盟同样视扶植原创为己任。“音乐产业不单单只有音乐内容、艺人,我们做的是一个服务平台,让音乐人能够在平台上更好的发展。”唐月明表示。为了推动音乐内容的发展,大会上,百度音乐、一下科技、鼎晖资本以及北电五度基金负责人共同表示,各家机构将在2017年分别投入数亿元,共计20多亿元的资金对原创音乐内容进行扶持。

  其实,为扶持音乐原创,早在2013年北京市版权局就推出了“音乐版权收入倍增计划”,并加大对音乐领域的管理。北京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表示,政府力图打造一个适合音乐产业发展的环境,净化市场的秩序,为音乐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对于音乐产业的发展,他提出3个目标:第一,为市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丰富多彩的音乐作品;第二,让创造者和传播者有好的收益;第三,鼓励原创。

  对于音乐原创,音乐人有更深层次的自省。谭伊哲认为,音乐人创作不能只为金钱,“我们做音乐不是为了钱,是因为喜欢。”王磊也认为:“这些原创音乐人嗷嗷待哺,但得到真金白银扶持后,是否还有创作的初心,是否能写出打动人心的作品?这是一个大的问题。”在他看来,好作品的出现除了需要音乐人自身、唱片公司的付出,还需要产业链各方共同的努力。(记者: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