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美国独角兽企业专利与企业估值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4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http://www.ipwatchdog.com

摘要:美国硅谷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称为“独角兽”,其中绝大多数为美国软件公司。

  2015年11月3日,ForesightValuation Group调查了美国最新的独角兽企业,试图了解独角兽企业的专利位置,分析专利与企业估值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结果发现,30%的美国独角兽初创企业未申请专利。

  美国硅谷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称为“独角兽”,其中绝大多数为美国软件公司。根据TechCruch排行榜统计,独角兽企业数量已超过150家,集中在互联网消费、电子商务和软件行业。Uber位列榜首,估值达510亿美元,Airbnb达到255亿美元。

  调查报告选取了TechCruch排行榜95家美国独角兽企业,采用的专利数据来自Innography专利分析平台,企业估值、投资和市场信息来自于CrunchBase和TechCrunch。调查报告主要结论如下:

  1. 65%独角兽企业为软件公司

  报告抽样调查结果显示,65%以上的美国独角兽企业为软件公司,主要分布在广告、软件、互联网消费、电子商务、软件即服务(SaaS)和安全等行业。经验表明,较制药、生物技术企业和硬件公司而言,软件公司拥有大型知识产权组合的情况较少,其价值更多是取决于初期用户的数量。研究进一步发现,30%的独角兽企业并未申请专利,也没有美国专利资产,62%的企业名下只有10件甚至更少的美国专利,但这些公司的估值总计达到了1570亿美元,获得了共计250亿美元的投资。

  从整体来看,独角兽企业中存在着“知识产权差距”,即企业的价值分布与知识产权行业分布并不相关,其中53%的美国专利资产掌握在8%的企业手中,这些企业的估值却只占总估值的17%和总募资量的11%。这样的差距因行业而异,互联网消费行业尤其明显。拥有Uber、EventBrite、SnapChat和Airbnb的互联网消费行业占有总募资金额的33%,总估值的38%,却只占专利总量的8%。

  因此,知识产权资产并非是决定独角兽企业估值的主要因素,在大多数独角兽企业的商业战略中也并非处于重要地位。60%的独角兽企业并不具备强大的知识产权实力。

  2. 独角兽企业应警惕知识产权差距

  独角兽企业的管理者和投资者应保持警惕:虽然知识产权差距在短期内不影响独角兽企业数十亿的估值,但Foresight Valuation Group预测,从长远来看,知识产权的弱势将为保持竞争优势带来严重问题。同时,这样的差距将成为增强市场中知识产权流动性的机会。

  Facebook是所调查的95家美国独角兽企业当中拥有最多专利资产的企业;Groupon拥有的专利资产比当前10家电子商务独角兽企业专利总和还要多;LinkedIn拥有超过300件专利资产,比36家软件企业专利总和还要多。

  3. 独角兽企业的知识产权差距很有可能导致专利购买狂潮

  知识产权实力较弱、估值极高的企业,在进入竞争对手强大的新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或发生并购等重要事件上最容易遭受攻击。届时,他们将花上数亿美元通过采购专利来应对威胁。以谷歌公司和Facebook为例,谷歌2011年花费125亿美元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以进入手机市场,目前拥有2.3万件有效美国专利,已成为最大专利权人;Facebook作为最早的独角兽企业,受到雅虎专利诉讼打击之后,最终花费了数亿美元从AOL、IBM和微软购买专利以对抗诉讼,减少未来的风险。

  总之,尽管研究对象中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加强知识产权组合,但多达61%的企业仍处于落后位置。对这些企业的管理者和投资者而言,重新审视并加强其知识产权位置才是明智之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