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面对市场竞争 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究竟能为企业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22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作者指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根据目标和任务不同,可以分为联合创新型、标准共建型、共同防御型、专利池构建型等。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进行专利运营具有诸多优势。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为企业发展带来好处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

  核心技术储备不足、企业支付的专利许可费不断升高、遇到专利诉讼常常孤军奋战、缺乏谈判经验……伴随着国内众多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这些曾困扰企业发展的桎梏,有望被逐步破解。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投身国际市场时,面临国外企业的技术“围攻”,不仅要承担高昂的专利费,而且可能被迫接受不公平的专利许可条款。为了解决企业发展困境,有效提升专利实力,各类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纷纷涌现,在助力联盟成员增强专利实力、促进资源共享、提升集体应对风险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建议,目前,我国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还应围绕促进高价值专利培育、深化产业专利协同运用开展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提高产业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探索联盟运营方式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支持组建知识产权联盟,推动市场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协同运用”的发展战略,在这一背景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是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专利协同运用为基础的产业发展联盟,是由产业内多个利益高度关联的市场主体,为维护产业整体利益、为产业创新创业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而自愿结盟形成的联合体,是基于知识产权资源整合与战略运用的新型产业协同发展组织。联盟涉及的产业领域一般为知识产权密集型或依赖型产业。”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唐恒介绍。

  据了解,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根据目标和任务不同,可以分为联合创新型、标准共建型、共同防御型、专利池构建型等。根据主导因素的不同,其又可分为政府主导、行业推动、企业自发等类型。唐恒介绍,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组织架构和管理机制等方面的设置较为明确,多采取法人制,分为企业法人和社会团体式法人,目前国内大部分联盟采用的是社会团体法人形式。此外,联盟内部通常还会设有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联盟秘书处等。

  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进行专利运营具有诸多优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平台建设专项办公室副主任李春玲表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的目标之一就是在联盟成员间构建专利池,形成知识产权共同运营的合作模式,提高和扩充联盟企业的创新转化能力,通过共建行业标准,形成共同抵御外来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一方面,联盟各成员单位以产业为基础,依托联盟内独有的产业链资源优势,从源头抓起,通过识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品技术的连接点,以项目合作、技术引入等手段,培育高价值专利,产出符合产业发展需求与各级标准制定的优质专利,组建产业专利池,形成联盟各成员单位产业专利价值一体化连接,占据该产业高价值专利的最高点。另一方面,联盟通过综合运用市场情报分析、专利分析等手段,掌握企业市场活动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竞争态势,识别技术创新的方向和技术需求的领域等,通过专利收购、许可,实现全产业链完善的专利布局,保障并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据了解,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对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促进作用较为明显。很多联盟通过对内部成员单位定期开展专利检索、分析、课题撰写、讲座等培训,有力促进了联盟成员的产学研结合,全面推进了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前,国内的相关产业一直存在着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低、企业实际专利需求无法满足的问题。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些问题,并在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起了合作共赢的桥梁。”TD产业联盟(TDIA)知识产权部总监王鹏表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联盟聚焦在某一个具体的产业领域,熟悉该领域的技术情况,能够准确评估以专利为载体的高校科研成果的价值,并且了解企业对技术的具体需求,可以根据企业需求搭建高校与企业技术对接的平台,实现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

  当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为企业发展带来好处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国外的专利运营组织起步较早,运营目的明确,专利运营方式多样。我国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目前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王鹏认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发展需要产业内专利实力较强的企业来带动,如果联盟缺乏这些专利实力较强的企业成员,那么联盟在开展专利风险防御等工作时可能面临一定困难。

  未来,我国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巡视员王淑贤表示,北京市将通过引导联盟培育高价值专利、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的合作、完善自身许可与纠纷解决等机制,充分发挥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作用,实现产学研的协同对接、知识产权的协同运用,有效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以更好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者:李俊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